Loading...


2021年8月
凝聚力量重振香港旅遊業

全球疫情反反覆覆,出入境旅遊市場幾乎全面停擺,旅遊業成為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之一。近日變種病毒肆虐,令本已低迷的旅遊業面對更多變數。本港旅遊業如何部署,方可令香港這個旅遊之都再現活力?

 

 

 

彭耀佳:旅業復甦關鍵在於市民及業界支持

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旅遊業一直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經歷一年多的疫情,香港旅遊業猶如進入冰河時期。近日香港疫情漸趨緩和,旅遊業界應如何及早裝備和部署,以應對後疫情時代的旅遊業新常態?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旅發局一直有與政府及業界緊密聯繫,適時調整工作策略,以應對最新旅遊形勢。他強調,要達到重振旅遊業的目標,關鍵在於本地市民及業界的支持。

 

推動旅業復甦由本地做起

綜觀當前環境,各地旅客要重臨香港恐怕需時,同樣地,香港市民亦暫時難以外遊。因此,去年旅發局制訂旅遊復甦策略時,決定先由本地旅遊做起。“去年六月,我們推出‘旅遊‧就在香港’計劃,推動本地深度遊及在港消費,鼓勵香港人遊香港,探索不同的旅遊體驗,更重要是帶動本地氣氛,向客源市場傳達正面訊息,增加旅客日後來港的信心。”

 

去年十月起,旅發局推出兩輪“賞你遊香港”及“賞你住”活動,凡市民於本地零售及/或餐飲實體店消費滿指定金額,便可換取免費本地團名額或酒店住宿計劃折扣。彭耀佳表示,上述活動不僅獲得業界支持,亦廣受市民歡迎,“賞你遊香港”首輪有10,000個名額,加碼至第二輪20,000個名額,至於“賞你住”折扣名額亦有20,000個,全部都瞬間額滿。

 

彭耀佳認為,有關活動除可鼓勵市民探索香港的景點及體驗,而旅行社亦可透過營運本地遊逐步恢復運作,同時帶動旅遊業周邊的消費鏈,為零售、餐飲、酒店業創造商機。

 

維持香港的國際曝光

雖然當前外地旅客無法訪港,但彭耀佳指出,旅發局仍然致力向外推廣香港旅遊的吸引力,維持香港的國際曝光。“我們推出‘Hong Kong Super Fans’,邀請近300位居港外籍人士或身處香港以外但同樣熱愛香港的人士參與,透過他們的社交網絡宣傳推廣,為香港建立口碑,鼓勵海外旅客日後到訪香港。”

 

事實上,香港一些社區也蘊藏精彩的故事值得細味,彭耀佳表示,近年旅發局推出“大城小區”活動,先後推出“舊城中環”及“深水埗”的項目,旅客對這類地區深度遊亦反應不俗。此外,因為M+博物館將於年底開幕,旅發局於第三季開始,重新包裝及重點推廣西九文化區及西九龍一帶的地道文化藝術特色,相信不管是本地市民及其他客源市場的旅客都感興趣。

 

建構安全出行環境

疫情無疑是全球旅遊業所面對的新常態,不管當地旅遊內容多吸引也好,彭耀佳認為,旅客將更加注重旅遊目的地的公共衛生安全,旅發局因而於去年推出“衛生抗疫措施認證計劃”,為旅遊相關行業提供統一的衛生防疫指引,協助公眾識別行業已採取的衛生防疫措施,增加旅客日後訪港的信心。他表示,旅發局會全額資助合資格企業參與計劃的申請費用,目前已有逾2,300間商舖、餐廳、酒店及景點等獲得認證,期望藉此建立香港健康安全的旅遊形象。

 

彭耀佳強調,全球旅遊業的復甦步伐,除了取決了疫情發展,亦視乎各地的疫苗接種率。“接種疫苗是為重啟旅遊鋪路的關鍵,故各界需凝聚力量,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希望本港能夠早日達到群體免疫,盡快重啟旅遊業,為本港經濟注入活力。”

 

 

 

黃進達:實現“通關”乃旅遊業復甦的關鍵

疫情在全球多個地區仍然持續,旅遊業界成為受災最嚴重的行業,專責監管外遊及入境旅行社並推持業界專業水平的香港旅遊業議會(下稱議會),一直致力促請當局提供過渡性的支援措施之餘,亦期望可加速與疫情已見穩定的內地及澳門商討通關事宜,同時盡快公佈時間表,讓業界可妥善安排未來規劃,冀逐步走出漫長的業務寒冬。

 

面對前所未見的“疫”境,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指出,深明現階段最重要仍是持續抗疫及做好把關工作。惟逐漸恢復的本地旅遊活動,如郵輪公司復辦“公海遊”等,以業務計算,只佔業界很低的百分比,對推動復甦幫助不大,出入境停頓仍是箇中的關鍵。

 

寄望內地盡早“通關”

提到歐盟將香港列入入境免檢及毋須隔離的“白名單”,黃進達坦言,如歐美等不少海外地區的疫情仍然嚴重,港人對前往當地旅遊始終有所擔憂,加上回港後亦需隔離,相信不少上班一族不會考慮。至於本港與新加坡已商談良久的旅遊通道,料仍有待當地疫情緩和才有機會推行。

 

“正因如此,在本港已有個多月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情況下,旅行社普遍期望當局可盡快與疫情穩定多時的內地及澳門商討,早日實現三地‘通關’。”黃進達補充,雖然在開關初期,料各地仍有檢測要求及行程限制,但內地同時是本港主要的出遊及入境市場,料對重振本港旅遊業將大有幫助,而內地旅客來港旅遊及消費,亦可望為本地零售、酒店及飲食業帶來刺激作用。

 

推緊急支援助業界抒困

相對仍有本地市場支撐的飲食及零售業,黃進達坦言,旅行社及相關行業的運作幾乎全面停頓,只有來自本地遊,或部分同業推出如海外網購平台等另類服務,從中獲得零星收入,對聘有大量員工的旅遊業界尤如杯水車薪。“要解決業界困境,當局首要是盡快公佈明確的‘通關’時間表,令業界知悉仍需守候多久,才可看到曙光,並能為未來的‘開關’安排作出規劃,早着先機。”

 

此外,隨着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結束,黃進達指議會亦多次透過局方及立法會議員向政府反映,並屢屢去信表達意見,期望當局為苦苦支撐多時的業界,在“通關”前提供若干過渡性的支援,如按照在職員工人數作出補貼,以及繼今年五月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創造職位計劃,為旅遊從業員提供二千個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擔任管理及行政工作的短期職位後,再度開設更多同類的就業機會,助同業渡過難關。

 

籌劃新旅遊路線吸引旅客來

在入境旅遊方面,黃進達表示,因應本港的疫情漸見紓緩,預期明年有機會逐步放寬旅客入境,議會聯同業界亦會與香港旅遊發展局互相配合,以嶄新旅遊景點及特色旅遊路線,如香港迪士尼樂園近年陸續興建新園區、當局積極推動西九文化區的文化及旅遊項目,以至結合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及旅遊發展規劃,制訂未來的發展方向等,吸引更多海內外旅客訪港,冀可帶來報復式消費,令旅遊業及相關行業得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