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2月
當水墨畫遇上 人工智能

水墨畫乃中國國粹之一,作品每每與畫家心神合一。有否想過人工智能也能當上水墨畫家,由執筆、蘸墨、壓筆、用墨濃淡等都能一氣呵成完成,由人工智能創作的山水世界重新定義了水墨藝術。

 

 

 

香港著名電影特效導演黃宏達投身電視廣告製作、電影設計特效製作多年,作品無數,曾多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獎,以及日本JIAA、美國New YorkFestival 等海外殊榮。黃宏達的作品屢獲肯定,但他的創作步伐從未停歇,期望能在藝術創作路上再展新猷。

 

受父母經營紙紮舖的薰陶,黃宏達自少便學懂製作燈籠等“ 手作仔”,令他倍加留意身邊的生活細節,埋下藝術創作的種子。1989年美國華盛頓大學電子工程系畢業回港後,黃宏達因緣際會加入電視廣告、電影設計特效等行列,正式開啟他的藝術創作大門。

 

人工智能水墨畫家Gemini

2014 年,因應廣告客戶要求,黃宏達成功將國畫大師徐悲鴻的水墨駿馬以3D 動畫活靈活現呈現,令本來對水墨畫藝術了解甚少的他對中國水墨畫產生濃厚興趣,“ 徐悲鴻水墨駿馬之所以價值不菲,因其馬匹富有西方畫作的嚴謹,透過3D 呈現出馬匹解剖的嚴謹結構。”憑着創作特效的專業背景,黃宏達衍生了將人工智能與水墨畫中西結合的想法。

 

黃宏達與團隊耗時三年,成功研製人工智能水墨畫家Gemini(雙子座)。“ 根據輸入的溫度、雨量、地理、水位漲升等自然實際數據,再配合已輸入的美術繪畫知識基礎及構圖組成資訊工具,Gemini 的機械臂便可縱筆揮灑山水水墨畫,將三維畫面以二維水墨畫平面創作,畫出一幅幅連我也無法預知的驚喜畫作。”

 

《月球背面》系列闖出名堂

“ 不同國家或地域的文化底蘊及關注點各有不同。”2019年,黃宏達受邀遠赴海外舉辦首個歐洲個人展覽,因考慮到Gemini 創作的中國水墨畫或許未能引起國外的藝術共鳴,適逢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着陸探索月球背面,遂萌生創作《月球背面》系列,配合美國太空總署的三維觀測數據,並於水墨中增添金粉物料,Gemini 共創作23 幅令人驚嘆的月球背面水墨畫作品,當中16幅黃宏達Victor Wong獲收藏售出,該系列更在海外大受好評。

 

這次創作經歷,令黃宏達再次肯定藝術總離不開生活細節,作品的素材或題目需引發觀賞者的共情共鳴。“ 同一件藝術作品,每個人的詮釋、領悟和感覺各有不同,絕對不會只有一個見解,這亦是藝術創作的樂趣所在。”

 

人工智能自主藝術創作新趨勢

事實上,人工智能結合藝術創作並非新鮮事,早年法國有藝術組織將15,000 幅14 至20 世紀的肖像畫輸入電腦,人工智能運用這些創作新畫,最終該畫作以高於60倍估價成交。黃宏達認為,該畫作傾向圖像數據處理的藝術作品,惟Gemini 則利用當下數據並進行深度學習,繼而創作全新的作品。“ 相信這種‘ 自我發展’的人工智能自主藝術創作能力具備發展潛力,亦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

 

黃宏達又以雕刻大師朱銘利用發泡膠創作雕塑為例,認為藝術作品需結合當下的人、事、物,往後回顧便能看到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 利用不同時期出現的載體,創作出只有當時當刻才能出現的不一樣水墨畫,為我帶來創作的滿足感,期望未來能夠與Gemini 繼續共同發掘及創作更多令人驚嘆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