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4月
中醫細說食療齊抗新冠病毒

第五波疫情所及,本港累計染疫人數已達百萬之高。從前大家會設法避免“ 中招”,如今普羅大眾更關注的可能是染疫後怎辦。強調固本培元的中醫食療理念, 此刻更是值得大家留意。

 

中醫及中成藥在今波疫情突圍而出,除了中央派出中醫專家來港支援抗疫,就連內 地抗疫中成藥亦備受重視亦一度賣斷市。不少確診市民康復後紛紛向中醫求診希望“ 清尾 ”,不少中醫診所推出視像診症服務應付需求。

 

預防新冠 食療有法

其實中醫在治療傳染病至少具有1700 年歷史。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強調接種疫苗非常重要,而治療新冠病毒最佳方法是中西合璧,效果較單用西藥更好。他說,新冠病毒肺炎屬於中醫學“ 疫病”的範疇,而中醫藥防治“ 疫病”有獨特理論、實踐經驗和技術,能激發患者自身的抗病和康復能力,是有效的治療方法。他引述《 黃帝內經》的“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解釋當人體正氣充足,對外來病毒抵抗力就會增強。因此,平日服用一點扶助正氣,增強機體免疫力的中藥確實有助減低染疫機會。為此,他推薦了一款“ 新冠疫情中藥預防方”。

 

新冠康復者宜多方着手調理

至於新冠康復者,陳永光指其主要表現為:乏力、氣短、咳嗽、胸悶、心悸、失眠、納差、嘔惡等。脾強則臟腑健,所以他建議三個潤肺健脾、甘潤平和的食療方,以助患者固本培元。

 

陳永光續指,運動有助新冠患者康復。他說,運動康復包括體能鍛煉和呼吸訓練,患者出院後身體仍處於恢復階段,應循序漸進地開展運動康復。患者宜考慮有氧運動,如集調形、調息、調心為一體的傳統運動八段錦、太極拳。他強調,患者更應因應個人病情決定運動量,防止過度鍛煉。

 

若然身體無恙 不宜服中成藥

此外,早前被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推薦的“ 連花清瘟膠囊”、“ 金花清感顆粒”或“ 藿香正氣散”等中成藥獲得不少市民自備“ 看門口”。陳永光表示,不少人誤以為中成藥可以發揮“ 治未病”作用, 但其實它的是用作治療疾病,而非預防。故他建議市民用藥前,宜先諮詢中醫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