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5月
探索兩會啟示 指引香港未來

在“2022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及多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本會成員出席,共同探討今年“兩會”重要精神和政策方向,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啟示。

 

 

 

 

譚耀宗:國家發展穩字當頭

過去一年疫情影響下,不少國家出現負增長,但國家經濟表現依然表現亮麗,年增長達到8.1%。譚耀宗指出,承接去年的復甦勢頭,國家經濟結構將繼續優化,改革開放也不斷深化。今年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着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預期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可增長約5.5%。

 

在疫情防控方面,國家也將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優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強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同時加快新型疫苗和特效藥物研發,做好疫苗接種工作,更好發揮中醫藥的獨特作用,科學精準處置局部疫情,確保可維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譚耀宗續指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其中心思想是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因這是對香港最佳的政治安排。而報告也強調中央將落實對香港的全面管制權,再次說明香港的所有權力來自中央,這是香港社會必需建立的共識。

 

今年人大會議亦通過了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在新的選舉方式下,會在現時選舉委員會的基礎上,組成新的“選舉會議”,負責選出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譚耀宗認為,此舉主要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選出的均是堅定愛國者,而一眾選舉委員均甚具代表性,此安排有利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與穩定發展。

 

 

 

 

蔡冠深:推動高質量建言獻策

本會永遠名譽會長(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政協工作報告中,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以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為雙向發力,把迎接中共20大作為全年的重大任務。汪洋還提出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愛澳能力建設,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拓展黨史教育,以促進“十四五”良好開局。政協提案也須質量並舉,要以高質量建言服務高質量發展。蔡冠深今年就以大灣區等議題提出12項提案。政府工作報告方面,重點則在於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政府要過緊日子,以雙循環推動經濟發展,推出惠企利民政策。報告中提及的區域協調發展、銀髮經濟、三孩政策,以及中醫藥振興發展,均為企業帶來商機。

 

蔡冠深亦指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政協委員時表示,中央對於特區政府在抗疫工作的請求是照單全收、有求必應。經濟方面,中央支持特區謀劃長遠發展,建設金融創新中心,解決民生短板。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但對香港實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政策不變,同時提出愛國者要做到“五有”,要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此外,蔡冠深認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特別提及智慧法庭,凸顯內地司法模式獨具中國智慧。

 

 

 

 

“兩會”體現國家高瞻遠矚

本次交流分享會設有對談環節,多位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本會成員交流與會感受。對於國家在經濟發展及防控疫情方面的高瞻遠矚,眾人感受殊深。

 

本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表示,疫情令香港年青人對大灣區的關注度減少,建議廣東省及特區政府、青年團體等共同構建大灣區青年交流網上平台,為有意在大灣區創業和就業的香港青年人提供有用資訊。曾智明亦注意到,不少在大灣區發展的港人,皆十分關注子女在內地就學的銜接問題,而目前大灣區予港人子女的學位供不應求,他建議大灣區應設立更多港澳子女學校,可解決就學問題之餘,亦能讓他們及早認識國情。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時,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關心,明言對香港的請求是有求必應、照單全收,本會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表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如同甘露,港人應心存感恩。談及香港的未來發展,他鼓勵愛國陣營要多發言,特別面對一些不實和抹黑的言論,更需要團結發聲,不要自亂陣腳;加上中央的無限量支持,香港只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定能走出困境。

 

本會副會長(全國人大代表)胡曉明表示,全國人大在過去一年做了大量工作,起草、審議、修訂了多項法律,人大代表亦提出近9,000項建議。他在今年“兩會”提案涵蓋多個範疇,從發揚中國飲食文化、提升學生健康意識,到強化科技教育以至促進國家科研發展等。今年“兩會”讓他感受到國家已發展一套有效推動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中國式管治模式,既獲人民支持,亦符合國情發展,充分顯示以民為本、堅持穩中求進的發展路向。

 

本會副會長(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十分關注疫情防控工作,並支持國家採取動態清零策略,以最小的影響取得最大的成效。香港委員亦一致認為,動態清零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助減少重症和死亡率,減少對醫療系統的壓力。嚴謹的抗疫措施短期難免對市民日常生活、行業營運造成影響,但長遠可通過最快速度結束疫情,最大程度保障市民生命健康,讓社會逐步回復對外正常交流,有利香港長期穩定發展。

 

本會永遠榮譽會長(全國政協委員)方文雄指出,因應國家面對當前內外的挑戰,政府工作報告着重穩字當頭,其中一個特點是減稅降費,以協助企業渡過難關。他相信國家目前的政策,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 ,以及做到“兩個維護”,足以應對經濟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