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5月
電子垃圾 轉廢為材

數碼科技急速發展,隨之而來製造了大量電子垃圾,現時香港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約有70,000公噸,當中約八成半是“四電一腦”。隨着各地收緊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進口管制,香港極需要一套持之以恆、可妥善處理香港電子垃圾的有效解決方案,並從中轉廢為材、創造商機。

 

為長遠有效處理本港電子垃圾,歐綠保綜合環保(香港)有限公司獲特區政府委託,設計及興建位於屯門環保園、佔地三公頃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並提供回收服務及營運該設施。歐綠保首席技術總監鄭堅明表示,廠房採用先進科技,透過收集、分類、拆解、破碎以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把當中所含的有害物料進行無害化處理,轉化為二次原料。

 

處理量龐大 推動循環經濟

“‘四電一腦’均屬大型電器,當中不乏含有鉛、水銀及溫室氣體等有害物質,直接堆填區棄置更會衍生嚴重的環境問題,更會加劇堆填區壓力並浪費珍貴資源,如不妥善處理或棄置或會對環境和人體健康構成危害。WEEEPARK的設立足見政府對推動回收業界的發展及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決心。”

 

該園設計處理量為每年30,000公噸,若有需要可延長運作時間,最高處理量可提升至57,600公噸。“我們的循環再造率高達87%,包括塑膠、銅、鐵等有用物料可再成為原材料供工廠製成其他產品,而經處理後本是可廢置的物料更可轉化為有用原料。”

 

鄭堅明以雪櫃的保溫層物料聚胺脂(PUR)為例,指出經廠房處理抽離,該類似發泡膠的化學物料本屬可棄置物料,但在廠房與政府共同協調努力下,去年總共送出108公噸的PUR到青洲英泥作替代燃料。

 

免費上門收集 提高回收率

現時供應商須向環保署登記並繳付每件產品15元至165元不等的循環再造費方可分發電器予銷售商。市民在不需額外付費下,可要求銷售商安排同日送新件和移走一件同類舊電器。鄭堅明表示,即使沒有購買新電器,亦可通過歐綠保回收熱線2676-8888預約免費上門收集服務,“上門免費回收服務相信只有香港有,未見其他城市或地區有提供同類的貼心服務。”

 

隨着社會環保意識提高,市民自覺性明顯增強,現時平均每月有約一萬個市民查詢或預約電話,表現非常踴躍,“回收量也有季節性高峰期之分,夏天時期的冷氣機回收明顯增加,而農曆新年前夕送舊迎新都會增加回收率。”鄭堅明相信,這項服務可達致環保回收之餘,亦免除市民要自行或自費棄置舊“四電一腦”的煩惱,有助提高回收率。

 

積極推動“五電一腦”

政府近年致力推動香港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又鼓勵碳中和夥伴制訂各減碳領域的目標和時間表。“我們積極回應和實行減碳目標,除了結合綠色建築元素外,廠房亦增設太陽能板以用於發電和太陽能熱水系統,亦積極與環保署、新加坡有關公司探討雪種的淨化處理,積極尋求物料回流市場再加以使用。”

 

廠房高效的回收處理流程及運作亦吸引不少國家或地區相關業者的參觀及考察,運作至今順暢。隨着社會愈加富庶,家庭常見大型電器已不僅限於“四電一腦”,香港春夏天天氣潮濕嚴重,抽濕機成為不少家庭的必需品,“抽濕機與冷氣機一樣含有雪種,且具一定體積,不便隨意棄置堆填區,因應現時‘四電一腦’回收日益順暢,長遠可把抽濕機均納入受管制電器,令廢電器電子產品回收更臻完善及貼近社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