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5月
素食烹調 走進學院殿堂

“ 無肉經濟”抬頭,素食風氣漸盛,坊間最接地氣的快餐店也紛紛推出新款植物肉菜式作招徠。素食人客既是不缺,專擅烹調素食的廚師,自是需求漸殷。

 

辦廚藝學院 迎茹素新風

無論是為了健康環保,還是為了潮流嚐鮮, 近年香港的素食風景確是與前大異其趣。新興素食店逐漸撕走宗教與老派的長年標籤,在小資味濃的門面裝潢下,迎來年輕時尚的革新。從以前初一十五持齋的煞有介事,到今天茹素終於可以輕鬆地“ 不當一回事”。

 

本地芸芸素食店中,Green Common可算是異軍突起的一家。除設有多家分店,找來明星代言之外,更不時推出廣受談論的噱頭菜式,顛覆了大眾對素食的認知。例如他們與麥當勞推出“ 新餐肉”創意餐點,就使不少港人首嚐植物肉的風味。營運Green Common 食店的社會企業Green Monday 馬不停蹄,最近又有創辦素食廚藝學院的新猷。

 

激發廚師素食創意

Green Monday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楊大偉指,之所以興起創辦素食廚藝學院之念頭,皆因有感素食烹飪必須專門學習。有別於傳統的葷素交融,廚師若然不能再用肉類或相關產品,只能以菜蔬、植物肉,甚至無蛋無奶去烹調,難度實在大增。故素食菜式要能吸引、惠及大眾,必須仰仗廚師的創意與知識。建立系統,加以培訓,實在是素食餐飲業未來迴避不了的一環。

 

素食廚藝學院誕生於疫情蔓延之時。楊大偉坦言,新冠疫情確令大眾進一步意識到依賴動物的食物系統存在不少風險。為了保護動物、可持續發展和健康原因,不少千禧一代和Z 世代已自覺接受素食。每有更方便、更健康的新食品出現,更會備受關注。如何善用這些新食材發揮創意,十分考驗廚師的功夫,故素食烹飪漸成一門獨立的學問。

 

新一代影響力不容忽視

楊大偉續指,食物教育、氣候變化和健康等議題,一直是Green Monday的核心關注焦點。而他們的對象,並不一定是傳統學校的師生,可以是專業廚師和普羅大眾。他特別提到,青少年和Z 世代不僅較關注氣候變化,而且對“ 彈性素食”(指飲食內容不完全排除動物性成分,但比例上以植物性食材居多的飲食形態)抱更開放的態度。這一族群是影響年長一輩和消費決策者的關鍵,間接為飲食業業者帶來新機遇,促使飲食界加快推出更環保、創新和有益的菜式,以滿足這批新世代顧客。

 

目前,素食廚藝學院曾分別針對學徒、餐廳廚師及酒店廚師舉辦過三次課堂。楊大偉透露,目前課堂每次有20 至30 名參加者,涵蓋理論和實習兩部份:理論環節介紹食物生產跟環境的關係,而實習部份則由專業導師指導參加者烹調植物肉菜式。他更指,未來更擬邀請餐飲業界管理層參與培訓。

 

疫中求變 健康制勝

身為全港首個素食廚藝學院,楊大偉期望學員在參與課程後,可掌握到創新的廚藝技巧,為食客炮製精緻素菜。同時,他亦希望就此進一步推動植物性飲食,最終糅合美味、健康、大眾化的可持續的飲食潮流。疫情畢竟顛覆了餐飲業,居家令等限制措施令社會興起在家烹飪的熱潮。楊大偉覺得,業者須把握機遇調整業務模式,迎合未來的市場需要,推出環保、創新和有益健康的食物,方能為顧客帶來更多選擇和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