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5月
不愛貓狗 愛爬蟲

“ 貓奴”、“ 狗奴”總有一個在身邊,原來近年越來越多人愛上爬蟲類寵物,紛紛成為了“ 爬蟲奴”,到底這些非一般的寵物有何吸引之處,甚至有愛好者將之變成事業。

 

作為一名資深爬蟲愛好者,任天恩年幼時家中已飼養兩隻陸龜,耳濡目染下與爬蟲動物結下不解之緣。2019年,他毅然辭去正職,與澳洲就讀獸醫回流香港的中學同學投入六位數字金額,在金魚街不遠處的大廈租用一間樓上舖,創辦AOG 爬蟲及兩棲動物專門店。

 

主打獸醫駐場吸客

“ 當年向漁護署申領牌照時,我年僅24 歲,被告知已多年未有新的年輕申請人,更以勇敢來形容我們”,新手爬蟲寵物店老闆的任天恩懵懵懂懂,什麼都不懂,連到哪裡取貨都摸不着頭腦,幸好飼養陸龜多年結識不少業內人士,遂“ 膽粗粗”請教之,幸獲指點,店舖生意慢慢上軌道。

 

AOG 主打獸醫駐場,為各位爬蟲主人的“ 愛寵”提供優質專業的護理服務,“ 爬蟲寵物店行業較狹窄,估計現時本港約有20間,惟甚少可與我們一樣提供獸醫診症服務,並會處方杜蟲藥物服務,確保每隻動物的健康。”

 

女性初養者居多

回憶創業初時,多靠獸醫駐場吸引客戶上門,隨着顧客的口耳相傳,店舖逐漸打出名堂,在市場漸站穩腳,主打陸龜、守宮、蜥蜴等爬蟲類寵物,估計現時每月營業額約六位數字,平均每月售出20至30隻爬蟲動物。

 

開店至今,經歷疫情起伏,見證爬蟲寵物行情逐漸走出低谷,大眾更愈發接受爬蟲類寵物,老中青等不同年齡層的新手顧客均明顯上升,當中以年輕女性居多。“ 可能因各防疫措施的實行,市民留家時間增加,對動物陪伴的需求上升。而守宮及龜的照顧需要較少,入場門檻較低而吸引新手購買。”

 

分享飼養正確資訊

任天恩從一知半解的新手飼養員,到現時成為飼養十多隻陸龜的“達人”,他回想中五時與友人流連金魚街逛爬蟲寵物店,購入人生首隻爬蟲動物盾臂龜,豈料三個月內便去世,“當時新手飼養,盲目跟從網上教學,忽略了不同品種的個別需要,加上估計該龜本身亦或有健康問題,令其情況轉差。”他飼養第三隻約六歲的豹龜亦疑因染上鉤端螺旋體菌,致腎衰竭而需安樂死,一度自責自己未盡照顧好寵物的同時,亦明白正確飼養爬蟲動物的資訊的重要性。

 

“我們會定期拍攝飼養教學短片並在社交媒體分享,向公眾介紹各類爬蟲動物及飼養注意事項等資訊,推廣爬蟲飼養文化之餘,亦有助每位初養者更好地照顧寵物。曾有顧客疑貪方便,想把變色龍和陸龜放置在同一飼養箱內飼養,忽略了它們各自品種的溫度等環境需要,幸在我們力勸之下放棄了。”

 

決心推廣爬蟲飼養文化

學生時代常年與友人流連金魚街,兒時經營爬蟲寵物店的童言如今成真,任天恩坦言現在每天都可以照顧喜歡的動物,做喜歡的事,很開心把興趣發展成終生事業,又興致勃勃地分享飼養爬蟲動物的趣事,“ 以陸龜為例,主要在餵食及交配時會有較明顯的步伐加快等可見的歡樂情緒,雖然其餘時間都較少情緒起伏,沒什麼大起大落,但它們同樣都會認主人,對長期餵飼的人物會有明顯的親近反應。”

 

與常見的爬蟲類店舖不同,AOG 店舖明亮,店員主動健談,會為顧客講解飼養爬蟲寵物的所需資訊,“ 我們希望可以慢慢改變大眾對爬蟲動物店舖的陰暗等負面固有思想,逐步把爬蟲飼養成為主流的寵物飼養文化,讓大家認識到爬蟲動物並不是想像中可怕,同樣都可以與毛孩一樣可愛、討人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