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6月
叫骨質疏鬆症 別找上門

傳統以來,中國民間相信人體骨骼與五臟六腑及其他器官之間有着微妙關連,不少疾病的病根都在骨骼。故只要將骨骼調理健康,很多疑難雜症都會不治而癒。難怪“ 養骨就是養命”之說,一直口耳相傳。

 

認清骨骼之重要

即使從現代西醫眼光看,骨骼也確是體積及重量佔比最大的人體系統。除了支持人體、達成人體運動功能之外,更協助人體儲存礦物鹽、造血及免疫,故骨骼實在比想像中更為重要。老人科專科醫生陳漢威亦呼籲大眾抱持“ 預防勝於治療”的心態,正視骨骼健康問題。

 

誠然,“ 骨質疏鬆”是不少長者面對的問題。然而陳漢威指出,這個乍看尋常的問題,坊間對此不無誤解。例如誤會了骨痛就等於骨質疏鬆,又誤以為女性才會患上骨質疏鬆症等。他說,骨質疏鬆症其實一般沒有明顯臨床徵狀,直至骨折才會令人感到痛楚;而男性其實亦會患上骨質疏鬆症,只是患病率比女性低。他強調,骨質疏鬆並不是年老就必然出現的狀況,它絕對可以治療,絕非不治之症。

 

女性患症機會相對高

陳漢威說,一個成年人的骨架由超過200 塊骨組成,功能廣泛,故於人體極為重要。而不少長者面對的骨質疏鬆症,是最常見的骨骼疾病,出於組成骨塊的結構組織流失,骨組織之間的孔隙變大,骨頭質地因此變得脆弱易折。陳漢威坦言,骨質密度確是會隨年月流失。而女性骨質量天生已經不如男性,而更年期的賀爾蒙轉變更會造成額外的骨質流失,這就是骨質疏鬆症更常見於女性的原因。

 

他指出,原本正常的骨骼有能力抵禦站立高度下的跌倒,萬一在床上翻身、劇烈打噴嚏甚至提起物件都引起了骨折,這有可能就是“ 脆性骨折”發生,也就是骨質疏鬆警號響起之時。

 

竊走健康 小偷無聲

他形容,骨質疏鬆症是“ 無聲的小偷”,因為初期的骨質流失徵狀並不明顯,但及至徵狀出現,往往就造成了骨折,小則引起腰背痛,大則可能導致行動不便甚至殘疾。加上如果身體發生過骨折,未來再次骨折的風險將大大提高。出現骨折而減少活動,又會加劇骨質流失,形成惡性循環。

 

陳漢威闡釋,最常見的骨折有三大類,分別為:腕骨、腰椎及髖骨骨折。其中以髖骨骨折後果最為嚴重,除即時造成殘疾,高達兩成的髖骨骨折個案更會在骨折後一年,因感染心血管疾病死亡。因此預防骨折,實在刻不容緩。

 

他說,女性可通過簡單公式,自我評估骨質疏鬆風險(見附表)。65 歲以上女性或70 歲以上男性,都應接受骨密度測定,以期更準確判斷骨骼的健康。目前,“ 超聲波骨密度則定”與“ 雙能X 光骨密度測定”是最常用的骨質密度測試方式。前者可於社區場合用作篩查,後者則須由公立或私家醫院、體檢中心、診所等提供。即使確定患症,目前醫學界已可從營養補充、處方藥物以至手術等途徑治療。

 

30歲前打好根基

所謂“ 預防勝於治療”, 陳漢威坦言最好是從幼開始“ 打好根基”,提升顛峰骨質量。據統計,香港人骨骼大概會在30歲左右達到顛峰骨質量,因此他建議大眾最好能在30歲前攝取足夠營養、勤做運動及培養良好生活習慣以提升“ 骨質貯備”。

 

陳漢威建議,大眾可注意攝取鈣和維他命D,多進食可連骨食用的魚類或海產、板豆腐、果仁、深綠色蔬菜等。戒煙、少飲酒,多做阻力訓練運動(例如掌上壓、舉啞鈴等)。及時糾正視力障礙、改裝住所設施,也能預防長者跌倒,減低骨折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