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水上飛機穿梭大灣區

全球航空業因疫情幾近停擺,但也有人看準時機,開拓全新的水上飛機業務,更銳意拓展大灣區的廣闊市場,未來以“ 飛機的士”在大灣區穿梭遊走再也不是夢。

 

港首氫能源飛機研發成功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水上飛機(香港)航空創辦人張敬龍年幼曾居於鄰近觀塘碼頭的祖母家,目睹舊啟德機場的一幕幕飛機升降,萌生成為飛機師的夢想。後來張敬龍遠赴英國就學,更成為歷來首位奪得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飛行大獎的香港飛行員,以及德國漢莎航空公司集團首位華人飛機師。

 

他隨後回流香港,並在一間本地航空公司任職飛機師,豈料遇上疫情爆發,全球航空業大受打擊,停飛停航比比皆是。曾周遊列國的張敬龍見證日本在氫能源的研發及應用發展, 認為可將其應用由車類擴展至飛機,遂與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擬定創業方案,向潛在投資者、大學研發團體,以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投資推廣署、科學園等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介紹並拉攏注資,最終於2020年創辦了水上飛機( 香港) 航空。

 

“ 我們與日本松下等氫能源研發企業合作,共同研發氫能源在航空的應用,香港作為研發基地。目前已成功研發氫能源飛機的應用,之後將會建造模版供測試及評估。”

 

氫能源飛機將成航空發展大趨勢

現時常見的飛機以燃油或電能驅動,但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而且有明顯噪音,而氫的資源豐富並可持續發展,經燃燒後產出的是水,可說是世界上最潔淨的能源之一。張敬龍指出,氫能飛機更形安靜,持航力達八小時之久,承載量亦更大。

 

張敬龍預計,屆時飛機噪音水平可保持在65 分貝以下,補充氫氣只需約2分鐘即可續航360 公里,每公里飛行成本倍減,為旅客提供更穩定及舒適的旅途。載客初期會以香港航線為主,包括中環往來觀塘、屯門及將軍澳等航線。

 

“ 隨着社會及經濟不斷發展,航空運輸需求將日益增加,惟飛機(航空業)並不是環保的行業,如何應用新能源,保護環境之餘,亦有助降低營運成本,這將成為航空業未來發展大方向,而我相信氫能飛機會成為未來航空發展的大趨勢。”

 

實現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香港市場實在難以與大灣區達8,000萬人口的市場相比,張敬龍表示,內地市場一直是他們拓展目標市場之一,並已擬定多條大灣區二、三線城市往來航點,為商務來往等有需要人士提供半小時內可到達的便捷航班服務。“ 我們的市場策略不但要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理念,亦要避免與高鐵及現有航班的服務重疊,盡量吸納“ 時間即金錢”的目標群眾。

 

水上飛機( 香港) 航空現時約有50 名員工,張敬龍透露,現已積極籌備公司上市,“ 現階段首先研發氫能源飛機,之後開展氫能源無人飛機的研發,隨着各項目循序漸進的推動及落地,期望可於2025年推出可垂直升降氫能無人駕駛飛機,進一步支援貨運需求,待大眾對該類飛機的安全性有足夠的了解和信心後,再推展可載人項目。”

 

打造“ 航空Uber” 冀成機師培訓基地

除了自主研發可垂直起降氫能無人駕駛飛機外,張敬龍表示,他們還有提供私人飛機、豪華遊艇及直升機等相關的交通及觀光服務,“ 合作夥伴單位提供私人飛機及可供航期,我們則靈活銷售航班及座位,如拼車般拼航班,乘客共同分擔成本,形同航空版Uber,只需相宜的價錢便可體驗難得的豪華飛航,相信對市場來說具一定的吸引力。”

 

飛機師出身的張敬龍亦期望為培養本地航空人才出一分力。“ 飛機師需要符合指定飛行時數的駕駛要求,不少學員都需要遠赴飛行配套較完善的國家受訓,我們期望日後能夠提供各類機型,供本地飛機師培訓之用,為香港培養具國際水平的航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