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9月
加密貨幣何去何從

隨着由比特幣(Bitcoin)等帶動的加密貨幣蓬勃發展,素被市場視為價格波動較小的穩定幣(Stablecoin)亦乘勢興起,惟近期屬於全球第三大穩定幣的TerraUSD(UST)與美元嚴重脫鈎,加上加密貨幣LUNA的幣值更近乎歸零,令市場人士大表關注。到底是次穩定幣風波有何來龍去脈?是否反映穩定幣以至加密貨幣的進一步監管已勢在必行?

 

 

 

 

王俊文:穩定幣價格暴瀉現信心危機 市場促請加強監管加密貨幣

由區塊鏈平台Terra推出的穩定幣主要有兩類,包括UST和加密貨幣LUNA。前者長期維持1UST約1美元的價格,曾是全球第三大穩定幣;後者價格則不太固定,並與UST互相依存。其演算法機制在設計上是每鑄造一枚新的UST,就會將等值1美元的LUNA銷毀(burn),反之亦然。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當1UST價格大於1美元,便可購買1美元的LUNA,以鑄造新的UST,藉此賺取差價;相對而言,當1UST價格低於1美元,投資者便會以較低價格買入1UST,換取價值1美元的1LUNA。

 

美貨幣緊縮引發危機

有別於將實際資產存放銀行作擔保的加密貨幣,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王俊文表示,UST及LUNA主要藉由吹捧而互相提高幣值,未有穩固根基。而Terra創辦人因應LUNA幣值攀升而乘勢推出名為Anchor的協議,規定只要投資者在Anchor存入UST,即可獲得20%的年化收益,更引來眾多支持者熱烈追捧,在UST價格大幅下滑前,其發行總數中約有七成半是存放於Anchor,甚至有不少投資者藉大舉借貸購入UST存放,以賺取收益。

 

惟美國早前實施貨幣緊縮政策,王俊文指出,此舉導致股市和加密貨幣同步下跌;加上LUNA基金會(LFG)撤走了1.5億美元的UST,以籌集更多資金,更大大減低了UST的流通性,正是引發LUNA貨幣危機的主因。“隨着有投資者於今年五月初拋售了價值約8,400萬美元的UST,使其價格開始與美元脫鈎,市場亦出現恐慌情緒,引來眾多大戶拋售UST,令其價格不斷貶值。與此同時,一向與UST互相依賴的LUNA,更從1個幣值80美元,暴跌至僅值0.0002718美元,短短三天已狂瀉99.9%,幾近歸零。”

 

監管加密貨幣勢在必行

王俊文續指,現時大部分穩定幣皆使用美金或債券等實體資產,作為儲備資產,LUNA卻是以比特幣作儲備。“當LUNA價格下跌後,LFG開始大量出售比特幣,冀能穩定UST的價格,惟適逢美股大跌,近期與美股走勢相近的比特幣,面臨大幅出售,價格亦再度下挫,使整體加密幣貨市場情況更趨惡化。”

 

經此慘烈一役,王俊文坦言,投資者對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信心難免受到打擊,可預見未來若穩定幣的投資模式沒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或難以吸引投資者再注入大量資金。“穩定幣價格暴跌帶來的加密貨幣風波,將再度引來市場對加強政策監管的關注和要求,早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提及事件時亦稱,Terra的崩盤體現了穩定幣的風險,當局將進一步就加強監管穩定幣盡快進行立法。”王俊文提醒投資者,進行任何投資前首要是做好風險管理,切勿胡亂跟風,特別是面對高風險的加密貨幣投資。

 

 

 

 

伍翰章:加密貨幣危中藏機 了解背景知所進退

加密貨幣出現以來,對金融科技、投資、以及貿易買賣等不同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轉變。至今可公開交易和流通使用的加密貨幣已達數千種以上,由於貨幣價格波幅驚人,令不少投資者對此躍躍欲試,同時亦有不少人充滿疑惑、保持觀望。幣安Binance首席法務官及監管和公共政策主管伍翰章認為,及早認識加密貨幣,有助投資者於風浪中處變不驚。

 

價值暴升 舉世關注

目前最著名、最被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說是比特幣相信無可爭議。伍翰章指,比特幣在2009年因次貸危機風暴而誕生,由名為“中本聰”的神秘人士(或團體)所發明。2010年時,有電腦工程師以一萬個比特幣換取了兩個總值25美元的大薄餅。經歷多次起落,比特幣價值已是今非昔比,一萬個比特幣已等同數億美元之譜。加上元宇宙概念看俏,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有着元宇宙所需的去中心化特性,故伍翰章預計加密貨幣仍會大有發展。

 

至於比特幣去中心化、建立數位稀缺性的概念,漸造就了非同質化代幣 (NFT)冒起。目前坊間經常提及、不少名人明星也涉足發售的加密收藏品,正是將相關概念發揚光大。伍翰章指,未來NFT除了在藝術品之外,預計將會在更多場景如遊戲、數位身分、許可權、證書等用上。發行NFT門檻漸低,越來越多的新資產類型將隨之建立。

 

風潮所在 挑戰不乏

然而,隨着加密貨幣應用層面變得寬廣,亦開始有不法分子將於運用於洗黑錢或支持恐怖主義,故全球有不少國家禁止加密貨幣交易。為防止成為犯罪活動中心,加密貨幣交易所會強制執行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顧客)程序,停止為可疑帳戶或受制裁地區提供服務。然而這些舉措,亦會令交易所流失龐大客戶及損失收入。伍翰章說,這正是加密貨幣目前面臨的挑戰所在,投資者宜對此有所了解。

 

伍翰章認為,目前加密貨幣更大的挑戰,乃在於它背後沒有中央發行機構監管及支持,容易受市場傳言、消息或政府行動影響,令其價格在短期內大幅波動。海外平台一旦出現倒閉、停止運作等情況,投資者可能難以提出申索,亦可能無法循法律途徑獲取賠償。

 

完善監管 大勢所趨

早前加密貨幣市場出現跳水式下挫,即使連相對較低波動的穩定幣UST和LUNA亦難倖免,相關概念股亦見大幅滑落,投資者損失慘重,不禁令他們懷疑加密貨幣的前景會否一蹶不振。伍翰章指出,加密貨幣市場呈現的動盪態勢,愈加引起美歐等各監管機構的警惕,紛紛加速推動建立或完善相關的監管法規。

 

伍翰章認為,香港在發展加密貨幣方面前景樂觀。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市場發展成熟,資金充裕而流通,令香港在加密貨幣發展方面也處理領先地位。預料在2023年,任何未獲香港政府發牌的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將不被容許在香港提供服務。他強調,幣安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將繼續致力於透過嚴格的協定以及領先業界的技術措施來保護使用者。

 

上述內容為本會創科及創意文化委員會、工商及社會事務委員會、青年委員會主辦線上講座“加密貨幣:你要知道的5個話題”之撮要。

 

無法忽視的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是一種新世代的交易媒介。它透過應用區塊鏈技術,以確保其交易的安全性,並控制交易單位的建立。首個出現的加密貨幣是在2009年面世的比特幣,由最初400比特幣兌1美元,短短十多年價值已一度暴升至1比特幣兌60,000多美元。近十年,不同的加密貨幣有若雨後春筍般出現,至今已是數以千計,包括以太幣、瑞波幣、萊特幣等。

 

加密貨幣並非以實物方式存在,沒有實物,也沒有任何銀行、政府、發行人等的支持。在香港,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被視作虛擬商品,不是法定貨幣,不能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