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9月
凝聚企業力量 應對氣候變化

氣候變化帶來極端天氣,對世界各地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以至社會經濟損失。各國對此日益關注,並致力尋求應對措施及政策。企業亦愈發投入資源應對氣候變化,以配合相應的政策規管及上市要求,惟當中涉及龐大的數據收集及分析。

 

為實現各國於《巴黎協定》所承諾及提交的國家自主貢獻及相關脫碳計劃,越來越多國家推出法案以加強企業對氣候相關披露的強制性報告,展示可持續企業過渡到低碳或淨零碳經濟、適應氣候變化,以及披露氣候相關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早前發佈了新企業氣候信息披露提議,擬強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氣候相關信息。惟相關信息披露及指標可能會隨地方或國家政策指標而改變,背後更需要大量信息收集,處理工作比較複雜。

 

打造具氣候韌性的亞洲商業平台

近日,由世界綠色組織倡導,奧雅納及羅兵咸永道擔任技術顧問的非牟利環境保護聯盟—亞洲應對氣候變化企業聯盟(A4CR)成立,旨在推動和支持氣候行動發展,打造並成為具備氣候韌性的亞洲商業聯盟平台。

 

A4CR的目標包括在亞洲主要企業之間形式戰略聯盟,協助企業將氣候行動納入公司治理、戰略、營運及融資等環節;促進與氣候相關的轉型、適應、披露及綠色融資的知識和經驗分享;制定全面的基準計劃,以評估聯盟成員在氣候相關準備方面的進展;開展建立標準化路線和報告指標的討論,以實現持續性氣候行動和信息披露,並易於傳達給包括機構投資者在內的潛在利益相關者。

 

余遠騁:助企業建立韌性應對氣候變化

A4CR倡導機構、世界綠色組織創始人兼行政總裁余遠騁透露,早年已發現應對氣候變化逐漸成為不少國家的上市公司要求之一,不難看見應對氣候變化已成世界共識,惟了解到相關議題的數據收集存有難度,故萌起設立一個凝聚企業力量、群策群力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聯盟的念頭,並獲具相關技術與經驗的機構加入支持,耗時兩年籌備終成立A4CR。

 

聯盟現獲不少企業撐場支持,會員包括恒基兆業地產、嘉里建設、香港地鐵、太古地產及港電等,“未來將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和亞洲各地招募企業會員,冀望聯盟的設立能塑造美好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張立君:氣候變化數據廣泛且繁多

羅兵咸永道首要環境、社會及治理報告技術顧問張立君認為企業採取措施應對氣候變化已成國際趨勢,惟氣候變化數據廣泛且繁多,影響因素眾多,難單靠企業一己之力疏理及綜合處理,“我們具國際企業背景,數據庫可為企業提供全面的制定及實行 ESG 總體策略及訂立碳排放目標方面的服務,助企業將氣候信息披露轉化為機會,以創造可持續的優勢和價值。”他並指出,企業跨國經營,往往要應對各地不同的氣候變化指標及項目,透過聯盟資源可凝聚力量、靈活配對,為各企業提供適切的解決方案及數據,節省企業自身大量的分析及收集數據的工作。

 

莊宏曦:為企業身體檢查

A4CR首要氣候技術顧問、奧雅納氣候與可持續發展董事莊宏曦指出,企業不乏海外物業等資產,存在相當的管理及數據收集困難,且要兼顧個別資產在對應地區及國家的政策需要,難全盤作出面面俱到的環境及氣候變化的方案。“我們的工作如同協助企業身體檢查,全面審查企業業務與資產,再進行專科檢查,對症下藥地提供具體解決方案,為企業度身訂造建立一套適切的調整及經營方案。”

 

他強調,氣候變化議題影響廣泛,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可獨善其身,與亞洲其他主要企業互動,分享應對氣候變化的經驗,再配合科學實證基準分析,對比並實踐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案方為長遠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