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2月
沐浴於森林 遠離壓力煩囂

慢步於森林,遊走於清新,足教身心體驗一趟與別不同的釋放之旅。機緣巧合下,一位律師打開了森林自然療癒的大門。助己後,她決意助人,遂創辦“香港森林浴”,成為森林治療嚮導,帶領緊繃的都市人重回大自然的懷抱,找回心中隱藏已久的“好奇小朋友”。

 

“香港森林浴”創辦人易琪性格外向好動,惟工作繁重,須透過行山、跑馬拉松、龍舟等戶外活動釋放壓力,探索世界。生活本順遂,詎料2014年迎來人生拐點 — 卵巢癌:“一直以來的戶外活動,應付得漸感吃力。所以唯有改變心態,悠閑一點面對。”

 

本性愛自然,易琪逐漸找到另一種方式與大自然親近:“一連串的治療,逼使我放緩步伐。”體力變得不繼,反而使她不帶任何目的地在大自然呼吸及自處,觀察身邊一切自然事物,見證身體所有變化。過程中,她慢慢與周遭環境產生共鳴,感知周遭,愉快釋壓,得益良多。

 

放慢腳步 感受自然

好奇心引領下,易琪在網上讀到一篇有關森林療癒的文章,方知道日本稱這種自然的身心釋放為森林浴。自此,她與森林浴即結下不解之緣。2017年,她負笈澳洲完成半年專業培訓課程,成為美國自然及森林治療嚮導及計劃協會認證的自然與森林療癒嚮導。翌年,更創辦“香港森林浴”。

 

香港雖是國際大都會,但在1,1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中,郊野竟佔約四分之三。“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風景無限。四通八達的交通,容許市民可在短時間內見識淺灘偉岸及草坡茂林。這些硬配套,絕對有利孕育森林浴發展。”

 

享受大自然盛宴

置身森林,沒有太多時間限制。森林浴大致流程包括由導師帶領參加者感受周遭,讓他們留意身心與感官,建立與當下環境的關係。隨後,導師會鼓勵參加者以文字分享當下感覺,藉經驗分享豐富自身閱歷,彼此啟發。最後參加者會獲邀與自然交流互動。易琪強調“療癒內容富有彈性,會因應大自然的實際環境及時節而變化。感覺如同享用一場大自然的‘廚師發辦’。”

 

然而,近年市民外遊受限,郊外活動成為熱門消閒活動,郊野環境漸見人聲鼎沸。“所以自然療癒過程難免嘈雜,或有旁觀者好奇發問。但隨着我擔任森林療癒嚮導日久,社會對此有所認識,面對類此情況也不難處理。”

 

自我探索 回歸自然

時至今日,森林浴漸見普及,香港森林治療嚮導人數亦激增,但易琪坦言:“仍有不少人會把行山與森林浴混為一談,但兩者實屬截然不同的戶外活動。透過偏靜態的森林浴,參加者可以探索周遭花草樹木,發揮好奇心,自在地與自然共處,從而發掘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鮮為表露的一面,探索掩埋心中已久的本性。”

 

森林浴的重點在於過程。“不躁不急,毋須設特定目標,就是單純在樹下找個安靜位置,放鬆身體,自在呼吸,見證風吹樹動,聆聽自然的講課,明白生命無常。”易琪期望,參加者透過森林浴終可領悟人生最基本的道理:人本是大自然一部分,學會謙虛對待人事以至環境,繼而懂得愛護大自然這位人類“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