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2月
企業輕鬆計算碳足跡

減少碳排放是現今企業共同關注的議題,企業亦日益關注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投資,務求在日常營運與可持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本地科技初創公司“碳中寶”主打協助企業減碳,提供碳中和轉型與綠色金融服務,在氣候問題日益迫切的情況下與企業攜手減碳。

 

香港交易所去年啟動並推出全新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交易平台,支持市場進行高效透明的碳信用產品和工具的交易,協助推動全球淨零轉型。該平台上的優質碳信用源自多個經國際認證的碳減排項目,包括亞洲、南美及西非的林業、太陽能、風能、水力發電及生物質能等。推出短短不足一個月已錄得逾40宗交易,涉及約400,000噸的碳信用。

 

氣候問題迫切 力推企業減碳

在Core Climate 成立前,已經有一家企業在香港協助本地企業走向碳中和之路。“碳中寶”於2020年創辦,專注為企業提供碳測算、碳排管理、碳中和轉型與綠色金融服務。“碳中寶”創始人宋鴻楷擁有數學和計算機背景,曾經擔任美國矽谷數據科學家的工作,之後在香港家族辦公室從事高科技和前瞻科技的投資。作為首屆的清華蘇世民學院畢業生,宋鴻楷以中美綠色金融和政策為題進行畢業論文研究,之後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時,更深感時間不等人。

 

“看到國外有大樓安裝了倒計時,顯示距離全球平均氣溫升溫1.5度,人類只剩下不足七年的時間,就將耗盡所有能用的碳排放額度,可見氣候問題十分嚴峻,我們必須盡快採取行動力挽狂瀾。”

 

宋鴻楷坦言,從全球經濟一體化來看,每一噸碳排放都是對地球所有人徵稅,若生產者不為此負責,最終亦由其他人為其負責。因此,作為地球村的一員,有必要為地球及下一代締造更美好的環境。在Core Climate設計過程中,港交所的ESG團隊多次與宋鴻楷溝通區塊鏈的技術和碳證交易市場的情況,如今港交所一位高級管理人員Julien Martin離開後亦擔任了“碳中寶”高級顧問。

 

目標成為亞洲首間碳市場認證機構

全球目前主要分為受政府監管的碳市場及自願碳市場兩種形式:前者是企業按照政府標準計算自身的碳排放量,並以此向政府購買相對度量的碳證,即排放許可證;後者則會產生負碳排的指標,該指標能變現,還能推進節能減排。宋鴻楷解釋,從傳統角度來看,林業、發展中國家能耗、新能源發電等方法均能生成負碳排,而現時國際僅有來自美國及瑞士的四間權威機構設置負碳排標準與發放碳證。

 

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碳管理

宋鴻楷表示,期望“碳中寶”能打造出亞洲首家、全球第五家碳市場認證機構,“我們的平台按照內地或國際通用要求制定碳盤查流程,企業用戶只需填寫資料和數據即可;同時提供進度追蹤,數據即時保存,操作簡易,並可自動生成報告,十分便利。”他強調,企業可藉此進行一站式碳管理,解決企業碳盤查費時費力和數據難追蹤等問題,協助企業從零開始進行碳盤查、碳核查、管理碳資產到實現碳中和。

 

宋鴻楷指出,“碳中寶”應用區塊鏈技術協助企業碳核算、制定碳排放目標,從而協助企業實現綠色金融的升級轉型,並強調區塊鏈是非常適用於碳核算的技術,它將成為一本不可篡改的賬本,大幅度減少被任意修改的可能性。“通過我們軟件的碳計算方法,企業不需要額外聘請專業人士,只要將相關資料上傳即可獲取結果,能大大提高效率。”

 

香港毗鄰內地,具備先天市場優勢,加上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宋鴻楷相信,面對國際市場,香港有能力擔當融合中外機遇的重要獨特角色,協助並推進香港、內地,以至亞洲等地區實現減碳目標,發展成為區內可持續金融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