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3月
青年發展藍圖 培養未來棟樑

國家主席習近平明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作為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文件,《青年發展藍圖》為當局未來青年工作定調、定向、定量和定速,致力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的角色。
 

麥美娟:聆聽各界青年聲音   首推《藍圖》回應所需

提到《藍圖》的公眾參與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局方聆聽了不同階層和背景的香港青年之聲音,歸納出他們普遍面對四大挑戰,包括加強國民身分認同、世界觀及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增加向上流動的空間;處理壓力及精神健康問題;以及提高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等。“為此,《藍圖》整全地勾劃特區政府就未來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願景及方針,提出逾160項有利青年發展的具體行動及措施,希望能‘啟發’、‘扶持’及‘擁抱’不同背景的青年。”

 

制定多元青年政策

針對青年成長的不同階段,麥美娟表示,《藍圖》特別將各個政策局的措施歸納為四大篇章。其中《探索篇》代表由小朋友踏入青年階段,其重點在於推動以更創新和貼近青少年的手法,說好中國和香港故事,引導他們從小建立國家觀念,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憲法和《基本法》,強化國民身分認同,同時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及加強生涯規劃,鼓勵青年探索興趣及志向,進而裝備自己。

 

隨着通關,該局亦已逐步重啟各項內地和國際交流實習計劃,並已於2月17日推出新一輪“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內地及海外的青年交流項目。


《希望篇》以完成學業踏入社會的青年為對象,並根據“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八大中心”的發展定位,增加他們在各個領域實習、就業和創業的機會。此外,政府亦會再度推出“港人首次置業”計劃及優化“青年宿舍計劃”,並已就“青年宿舍計劃”下的“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接受申請,目標是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

 

關注全人發展

《自強篇》則銳意培育青年的全人發展,當局除支持社會各界舉辦不同的服務及活動,如每年一度的青年節等,協助他們發展潛能、提升正向思維、勇於面對逆境、奮發自強,以至發展文化藝術及體育等多元興趣;同時,持續關注青年精神健康的工作,及早找出和支援有需要的青年,並支持非華語青年融入社會。

 

《建設篇》提出開展更多渠道,讓青年參與公共政策討論及地方建設,如擴大“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委員會及委員的數目;同時在18區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及“地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會”,讓他們有機會建設自己社區,從而提高歸屬感。與此同時,除建立全新的青年網絡,集合民青局青年發展項目的參加者,透過不同的活動及體驗,讓他們發展多元才能及回饋社會外,也會開發一站式的青年資訊手機應用程式,發放關於各項青年發展項目的資訊;另會繼續推廣青年義工服務,如在國家的支持下,當局推出新一輪計劃,資助大學生到聯合國轄下機構進行義工實習等。

長期及持續推動青年工作

為配合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具正向思維的新一代這個願景,麥美娟強調,當局將循六大方針規劃青年工作。其一是頂層領導、凝聚力量。“我們會強化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青年發展委員會,並設立青年專員以加強中央統籌及協調青年工作,促進跨政策局跨界別協作。”

 

其二是藉加強青年對國家和香港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傳承愛國愛港精神,增強家國情懷;其三是針對多元發展需要,針對青年的各個成長階段制訂合適措施,提供多元化的發展機會;其四為推動全人發展,廣及關心青年的學業和事業發展,以至培養他們的身心健康、正面積極的價值觀、家庭觀念、理性的思考能力等;其五是對青年抱有積極態度,提升其參與度及強化主人翁意識;最後是與時並進,適時回應青年需要。

 

“首個版本的《藍圖》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因應社會的意見,持續檢視和豐富當中的內容,按需要制訂更新版本。”麥美娟認為,《藍圖》標誌了政府將長期及持續推動青年發展,亦會引領社會各界從多方面作出支持,期望與青年及青年工作相關持份者攜手努力,建設更有希望、更美好的香港。

 

郭凱傑:結合各界力量  多管齊下支持香港青年發揮所長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發佈《青年發展藍圖》(《藍圖》),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郭凱傑認為,此舉將青年發展工作提升至新台階,凸顯政府持之以恆做好青年工作的決心。他期望,當局未來可進一步創造充滿機會的社會環境,讓青年勇於實踐抱負、發揮所長。

 

因應社會發展趨勢,郭凱傑指出,香港的青年發展政策應加入五大元素:數碼科技、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創新和創業、多元文化、心理健康,方能配合各種轉變與發展。“數碼科技急速發展,有關政策應着重數碼科技人才的在職和在學培訓,以提高年青一代的數碼技能和應用能力;而因應全球持續關注環境問題,政府亦要加強對綠色發展的投資,鼓勵青年參與環保事業並協助推動可持續發展。”

 

整合不同政策  加強推廣工作

當前創新和創業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郭凱傑特別指出,當局在相關政策層面,尤要致力完善年青人在大灣區創業的配套。“在多元文化方面,‘十四五’規劃確立了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青年發展政策亦應鼓勵年青一代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協助他們在跨文化、跨地域的交流和合作中發展事業;至於青年心理健康同樣不容忽視,特別是香港的產業結構單一,令青年上流機會受限,在‘四業’(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中可能面對沉重壓力,政府需協助他們減輕壓力和提升身心健康。”

 

《藍圖》在首階段提出超過160項支持青年學習、就業、創業和置業的具體行動及措施,郭凱傑坦言,雖然大部分並非新構思,卻成功整合政府過往在不同領域上支持青年的政策,勾劃出當局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亦有助日後推廣青年工作,以及與各界就青年議題進行溝通。

 

定期審視成效  爭取公眾關注

談及有關政策及具體措施能否達致預期目標,郭凱傑認為,當中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如政府必須投入充足資源並作出合理分配,同時按既定績效指標,定期檢討工作成效,並適時更新藍圖;而社會各界亦應共同努力,支持和推動政策的實施,為年青人帶來信心,讓他們積極投入和把握《藍圖》中提供的各種機遇。

 

為提升各項政策的成效,郭凱傑建議,政府應通過多管齊下,包括與青年組織和團隊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加強公私營合作,以及加強宣傳和推廣等,強化與社會各界及不同機構的聯繫和合作。“其一是直接與青年組織和團體接觸,如定期召開會議或透過即將開發的青年手機應用程式,及時了解青年對政策的反應和意見;其二是善用私營公司和組織的資源、專業知識和網絡,支持《藍圖》政策的實施;其三是利用社交平台及與社區組織的聯繫進行宣傳,培養公眾對青年發展的認識和支持,務求創造一個包容性的社會環境,讓青少年感到受尊重和重視。”

以《藍圖》為起點   有效落實政策

前瞻香港青年發展政策的願景,郭凱傑重申,發佈《藍圖》只是邁向為年青一代創造眾多機遇和持續發展的第一步,更重要是落實各項政策和取得既定成效。“青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希望,政府應以《藍圖》為新起點,視青年發展為施政不可或缺的部分,從而系統化和長期地做好青年工作。要達致上述目標,首要是確保已制定的各項績效指標能按時完成,令政策有效落實,以至讓公眾知悉政府推行青年工作的情況。”

 

他期望,藉着推動落實《藍圖》,讓青年有空間和熱情追逐夢想、發揮潛能、加強青年對國家的關注和理解,提高其文化自信和身分認同,擴闊其國際視野和競爭力,以適應全球化和地緣政治帶來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