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6月
汪洋:抓住機遇 融入大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接見本會訪京團時,勉勵中總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助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大局。

 

上月,本會會長蔡冠深率領高層訪京團獲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接見。在聽取中總的最新發展後,汪洋對中總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回歸後中總一直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工作,特別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包括撐政改、反佔中和反港獨,均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並讚揚中總是愛國愛港的重要力量、香港工商界的一面旗幟,在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始終與祖國和人民站在一起,推動香港工商各界投入中國改革開放。

 

抓住帶路與灣區機遇

隨着“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開展,汪洋勉勵中總抓住箇中重大機遇,助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加強對青年一代的引導和幫助,積極凝聚正能量。他強調,“一國兩制”是最符合香港和國家利益的最好安排,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香港工商界作為國家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期盼中總繼續帶領會員,共同推動國家發展再創新輝煌。

 

冀香港各界支持修例

汪洋在會面中重申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蔡冠深亦強調,中總一直全力支持相關修訂工作,相信有助堵塞目前香港跟其他司法管轄區在移交逃犯可能出現的法律漏洞,維護香港法治、公平和公義等核心價值。

 

貿易戰加快中國創新驅動

汪洋談及中美貿易戰的形勢發展時指出,中美貿易磨擦難免帶來損失,但亦成為中國創新驅動、經濟轉型的動力,並進一步促進中國改革開放,加快企業“走出去”步伐,促進中國成為雙邊、多邊貿易推動者。他又期望, 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利用其國際網絡及專業優勢,與內地企業一同“走出去”。

 

參與會見者尚包括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

 

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蔡冠深感謝中央領導對中總多年來的工作予以肯定和支持,同時表達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關注。他表示,香港可藉着大灣區的腹地支持,把香港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期望中央支持三地政府探討更多創新方案,加快灣區城市群進一步融合。蔡冠深續指,中美貿易事宜為環球經貿帶來不確定性,惟國家積極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國家和香港發展帶來新機遇,中總將積極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永遠榮譽會長楊釗談及粵港澳大灣區為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發揮示範作用,建議打造綜合模式的“粵港合作區”,匯聚香港國際化網絡和內地人才優勢。副會長袁武則強調,中總將繼續團結會員企業及香港工商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參與更多公益事務,創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此外,副會長曾智明簡介本會在推動香港青年培育與科技創新交流合作等工作,冀加強年青人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在大灣區尋找發展良機。

 

是次訪問團由蔡冠深擔任團長,譚鐵牛應邀擔任榮譽顧問,楊釗擔任榮譽團長,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朱文擔任顧問,副會長袁武、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陳仲尼擔任副團長,永遠榮譽會長林銘森、方文雄擔任榮譽副團長。

 

 

赴京交流 探索機遇

馬飇 (前排中)

 

張裔炯 (前排中)

 

是次訪京團亦拜訪了多個中央部委及工商機構,就內地與香港在經貿、社會民生等方方面面交換意見。

 

歷來不少中總成員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等職務,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飇寄語中總要深入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同時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努力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上貢獻力量。

 

張曉明 (右)

 

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期望中總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團結香港各界協力同心,推動經濟發展,構建和諧社會,並致力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與祖國一起再創輝煌。

 

張曉明 (右)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高度評價中總的工作和愛國傳統,在改革開放40年來發揮積極作用,歷年來亦為國家培養眾多人才。面對當前世界局勢動盪不定,他認為香港在此新時代亦有新命題,期望香港憑藉其特殊的地位,特別是工商界可善用其優勢和特性,發揮緩衝的作用。此外,張曉明亦重申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指此乃維持香港法治原則的核心價值、維護社會公義之舉。

 

王炳南 (左三)

 

今年3月,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外商投資法》,並將於明年正式實施。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強調,對外開放是中國基本國策,新法的條文是按照實際情況重新檢視和整合,務求更好地保障外商,包括香港和澳門在內地投資的權益。他續指出,有關“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推展正按部就班進行,預計過程中將對專業服務的需求愈加殷切,他鼓勵香港的工商企業、年青一代,積極參與投資建設內地的現代服務業。

 

李毅中 (右)

 

本會向與內地工商機構有密切聯繫,訪京期間代表團亦分別與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及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的領導會面。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表示,該會一直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並指出珠三角地區和香港各具優勢,未來可在“金融+製造業”、“創科+製造業”、“服務+製造業”三方面加強合作。他期望,未來與中總實現資源分享、開拓思路,共同推動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建設。

 

王永慶 (右)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王永慶表示,世界的發展需要中國,而中國的發展亦離不開世界。在這個人類共同發展的時代,內地民企積極“走出去”,發揮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時亦面對挑戰,如內地許多的園區需因應實際環境而升級轉型,而商會這類工商組織的功能亦需進一步強化,以便能夠發揮更有效的聯繫、協調作用。

 

陳洲 (左五)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洲指出,中總一直是貿促會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應當把握當前機遇,探討更緊密、多元的合作形式,攜手帶領內地及香港企業“走出去”,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建設。

 

 

見證曾憲梓雕像於圓明園揭幕

本會永遠榮譽會長曾憲梓於1993年捐資800萬元協助修復圓明園圍牆,對圓明園遺址保護起到決定性作用。為弘揚曾憲梓愛國善舉,圓明園特意邀請中國藝術院研究院中國雕塑院副院長郅敏為曾憲梓製作半身青銅雕像,並於5月24日在北京圓明園三園交界舉行隆重揭幕儀式,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國家首飛航天員、航天英雄楊利偉致辭時,均讚揚曾憲梓以報效國家為己任,堪稱新時代愛國者的楷模。本會訪京團一行亦出席了揭幕式,共同見證此一重要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