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8月
藝術授權:商業新藍海

藝術品除了用作觀賞、收藏或投資外,近年更興起藝術授權,將藝術品或品牌商品化,或與其他商業品牌聯乘,市場潛力可觀。在本港經營藝術授權20多年的朗智(品牌)有限公司(下稱“朗智集團”)創辦人及執行董事黃僖偲認為,藝術授權不但充滿發展潛力,更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中,對藝術普及貢獻卓著。

 

對大部分人來說,藝術授權還是相當陌生的名字。但黃僖偲早在20年前已洞悉先機,率先闖進這片藍海,因為她從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可見,深信藝術品市場的興起是一個必然的過程。

 

她闡釋:“每個國家也是從農業發展到工業,再到金融體系的商業社會。當社會開始富裕時,人們便透過藝術追求心靈的富足和提升。在90年代內地經濟開始起飛時,我便看到內地市場對奢侈品的需求,繼而預見下一階段必定是對藝術品的需求。”

 

黃僖偲在1992年開始代理奢侈品品牌,翌年開展藝術授權業務,憑着前瞻的視野、恰當的發展部署及堅毅的精神,“守”了20多年,直至最近兩、三年,朗智集團推出不少成功、令人注目的藝術授權項目,才“守”得雲開見月明,當中最為人所樂道的,自必是2017年於尖沙咀1881開業的梵高主題餐廳。

 

讓藝術融入生活

梵高主題餐廳除了在香港經營餐廳和禮品店,更進軍內地市場,開設餐廳、花藝店及咖啡館,吸引不少年輕人、網紅及明星名人等參觀。黃僖偲認為,項目成功的原因,歸根究柢是藝術與生活融合這條方程式,令消費者能在日常生活中近距離接觸藝術品,令藝術品不僅僅是博物館、美術館的展品。

 

黃僖偲相信,藝術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讓普羅大眾欣賞到它的美,而不是單純在博物館展示或供人收藏,只讓一小撮人欣賞。“藝術要普及,便要走出藝術館,讓藝術品融入生活中。”她指出,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到海外不同的博物館參觀,甚至有經濟條件收藏名畫,但透過藝術授權,普羅大眾便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藝術。

 

過去藝術館都會推出一些產品或紀念品,但往往停留在將藝術作品印在產品的階段,但黃僖偲指出,透過藝術授權,作品能以不同的方式呈現,除了像梵高主題餐廳外,還可以轉化成書籍、教育活動、繪畫比賽、展覽及酒店項目等,令藝術走進一般市民的生活。“除了物質方面的呈現,藝術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的意義,所以藝術授權的滲透層面更為廣闊。”

 

內地市場更具潛力

黃僖偲認為,現在是推動藝術授權的好時機:“現在有種風氣,當產品與藝術拉上關係,銷情較佳、較受歡迎。而且藝術授權的市場只是剛剛起步,仍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亦沒有上限。”她更與大家分享經驗和心得:“與藝術館洽談授權時,商業價值不是他們首要考慮,因很多藝術館也是國營,獲授權的項目如何令公眾更了解藝術、更認識其國家文化底蘊,這個出發點更為重要。”

 

作為本港藝術授權行業的先行者,黃僖偲直言香港並不是最好的發展市場,反而內地或台灣會更具潛力。她解釋,香港市場除了較小,主流地產商更壟斷了整個銷售命脈,對一些新晉品牌和項目持保守態度,令項目難以進駐商場。但她補充,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具備良好的城市形象,對發展藝術授權依然具備優勢。

 

反觀內地市場,不但市場龐大,且人們更樂於接受新事物,同時銷售途徑多元化,並不局限於透過門市出售,因此朗智集團的藝術授權項目大都以內地為主。她又補充,內地的消費者對於藝術充滿好奇,在港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展,每年都吸引眾多內地人參觀,反映他們非常渴求藝術和文化。朗智集團未來會計劃將海外的展覽帶進內地,並以數碼化、互動等方式向觀眾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