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2月
環保飲管2.0

新一代紙飲管無論是採用物料、環保程度、耐用程度都向前邁進一大步,照顧用家體驗之餘,亦協助商家提升綠色形象。
 

 

隨着“走塑”風起,愈來愈多食肆開始減少使用塑膠飲管,或以其他質料的飲管代替。然而,某些連鎖快餐店採用的紙飲管,因為材質太厚而未能回收循環再造,最終變成一般垃圾棄置,與推行環保的原意背道而馳。香港環保品牌Soilable有見及此,經過兩年終成功研發新一代紙飲管,無論是物料、環保性和耐用程度都更勝一籌。

 

Soilable創辦人溫志榮強調,若要環保成功推行,“看得見”很重要。他曾銷售生物可降解添加劑(生物可降解意指由微生物把物質以化學分解成自然元素,常用於環保產品),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始終有點距離,他們最看重還是一些“貼地”、“看得見”的產品。若產品不獲顧客青睞,概念再好也是徒然。溫志榮遂萌生自行研發產品的想法,期望能生產出人人皆可用的環保產品。

 

兼顧耐用與省紙

事實上,紙飲管並非新鮮事物,早在60年代塑膠飲管興起前已是主流。但由於塑膠飲管的製作成本低,生產速度快,推出不久即大受歡迎。然而隨着環保風盛,近年商家又逐漸採用紙飲管。

 

不過,傳統紙飲管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變軟甚至溶化,質量欠佳者更會影響飲品味道甚至浸出紙屑,未免令顧客及食肆為之卻步。如若為了延長使用時間而增加紙張用量,這又是本末倒置。產品痛點既在,溫志榮埋首鑽研兩年,終研發出“紙飲管2.0”。

 

傳統紙飲管利用食用級膠水固定,但膠水會溶於熱飲及酸性飲料。溫志榮參考紙杯做法,完全不用膠水,採用超聲波焊接,避免膠水溶解而令飲管潰散。此外,他採用了耐水性較高的紙,再加以生物基防水塗膜處理,增加防水效果。為了大幅減少紙飲管的用紙量,溫志榮放棄了傳統紙飲管的高密度螺旋紋設計,改為將經過塗膜處理的紙張屈曲成型,省下20%至30%用紙。

 

“最傷腦筋是生產。”化工行業出身的溫志榮對物料選擇應付裕如,但新產品與傳統紙飲管製作流程有別,並沒現成機器可以批量生產。故他只得物色工程師,專門設計工業化生產的相關機器。

 

針對實況 推陳出新

雖然紙飲管的製作成本較高,但溫志榮仍覺充滿商機。“塑膠飲管與紙飲管的售價相差十倍,但採用更環保的紙飲管可以提升品牌效應。”為此,他們更協助商家在紙飲管印上商標或所需圖案,增加宣傳效力。

 

溫志榮亦留意到市面上的紙飲管難以應用在港人喜愛飲用的手搖飲品和檸檬茶中。因此,他們研發出質地較堅硬,孔徑較粗(10毫米內徑)的紙飲管,方便使用者戳破手搖飲品的封口膠膜,或用之以搗壓檸檬果肉。他也利用相若的技術,設計了內徑只有五毫米,可用於紙包飲品的飲管。這款飲管可彎曲及戳破紙包飲品的封口,亦可跟紙包裝一起回收。此外,他亦諮詢過身邊咖啡愛好者,發現木棒未能完全替代塑膠攪拌棒,因後者能同時當熱飲飲管,便利駕駛者及怕影響牙齒顏色的人。為此,溫志榮又設計出適合咖啡的紙飲管。

 

溫志榮坦言,不要重複舊路,並要從思考盲點出發,正是經營這門生意最大的挑戰和樂趣。展望未來,他們在不同類型的紙飲管陸續推出後,將圍繞餐飲業繼續開發其他環保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