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2月
特朗普到拜登 環球政經新局

2020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塵埃落定,縱橫美國政壇半世紀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最終勝出,即將就任成新一任美國總統,亦宣告特朗普時代落幕。究竟選舉結果對美國國策有何影響?對中美關係,甚至全球政經發展,又將帶來何種啟示?
 

 

雷鼎鳴:拜登上場可緩和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主打“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主張大手減稅、放鬆管制、收緊移民,欲令美國重現50年代的“黃金盛世”;而拜登則高呼“Battle for the Soul of the Nation”,提倡經濟平等、修復盟友、淨零排放,憑團結成就更好未來。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指出,新美國總統未來主要任務是自我療傷,“我相信拜登上台後,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舉措,而中美貿易戰將得以緩和。”

 

美國經濟情況不樂觀

雷鼎鳴提到,美國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有所改善,但第二季數字跌幅太大,失業人數亦大幅增加,加上特朗普因疫情關係不斷派錢、印鈔,影響美國物價,繼而令美金貶值。“很多國家都購買了美國債券,若美金貶值,即等於其他國家要幫忙彌補美國赤字,它們自然不高興,便會減少購買債券,長遠而言對美國的經濟會造成不良影響。”

 

對於拜登的財政政策,雷鼎鳴表示並不樂觀,亦認為拜登不是一個善於理財的人,“相信他招數有限,或重複以往民主黨的政策,他可能增加企業稅,但窮人的減稅空間不大,亦可能繼續‘加印銀紙’。現時美國山窮水盡,情況不容樂觀,真的有需要休養生息。”

 

外交方面,美國在特朗普四年管治下成為“退群”成癮的國家,拜登已多次表明,若成功當選總統,首務是告知各國領袖:“美國回來了,大家可以相信我們”,並承諾將重返《巴黎協定》、世界衞生組織、伊朗核協議等。但雷鼎鳴認為,美國與外國的關係已變得“傷痕纍纍”,重返各個國際組織及協議並不困難,但要重建自由多邊主義仍是重大挑戰,恐難與其他國家恢復信賴關係。

 

他又指,今次選舉刷新歷史,拜登更打破美國240多年歷史以來獲得最高的得票數字;但特朗普的得票亦相當高,反映美國內部仍有一股支持特朗普的力量,“相信其他國家對美國局勢會保持戒心,先作觀望態度。”

 

料對港政策沒大變動

特朗普行事難測,作風向來不按章法,雷鼎鳴認為拜登的行為和施政則比較“可預測”。至於今次選舉對往後環球政經發展有何影響,關鍵將在於拜登組建的管治班子。

 

至於在中美角力下,香港會受到甚麼影響?“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香港對美國而言並不重要,香港問題對拜登而言非主要議題。”雷鼎鳴相信,拜登短期內不會即時改變對港態度和政策,這牽涉面子問題,若有甚麼大舉動會令人覺得美國政策朝令夕改,相信拜登對香港問題會更加低調。

 

貿戰持續對美沒好處

中美關係向來備受關注,雷鼎鳴認為,拜登將一改特朗普年代對華強硬政策,緩和中美貿易戰。“賀錦麗曾批評特朗普輸掉對中國的貿易戰,其實從數據來說,的確沒錯。”加上疫情爆發以來,美國感染、死亡人數不斷增加,特朗普在抗疫上顯然不力。“疫情大大打擊美國經濟、流失了300萬個職位;相反中國復甦快,經濟又有正增長,若中美貿易戰持續,其實對美國沒有任何好處。”

 

雷鼎鳴又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在很多標準上已超越美國,美國的領導地位受到動搖,即使沒有疫情出現,美國經濟都正在下滑之中,誰人執政對中國的影響不大。“中國是世界最大貿易國,美國只是第二。對其他國家來說,雖然不敢得罪美國,但會思考投資中國是否比美國好。”他認為,現時很多國家都在兩者之間搖擺不定,要在兩個大國之間的博弈中找到生存空間,這是一個重大且困難的課題。

 

 

胡偉星:拜登棄鷹派政策 中美關係將緩和

雖然特朗普尚未承認落敗,但拜登當選已獲美國聯邦總務署確認,並正積極籌組內閣班底。香港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譽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胡偉星相信,拜登上任後可望重新審視特朗普的鷹派政策,料不會延續經貿上對中國的超強施壓。加上新冠疫情在美國仍然嚴峻,預期拜登上任後將優先處理國內問題,外交事務不會即時提上議事日程,約於半年至一年後,其基本外交政策方可望逐步定型。

 

中美競爭格局不變

“美國對國內問題的看法存在很大分歧,不過在對外政策方面,特別是對華政策卻是極為一致,認為中國是今後對美國威脅最大的競爭對手。當然,程度上或有所不同。”胡偉星闡釋,拜登的對華政策基本上也假設中國是最大的競爭對手,料中美競爭的格局不會大變,惟在對華政策的若干風格和手法、以至重點競爭領域及衝突的強度等,應會有所變化。加上美國新政府上台,在首年或大半年間,多會反思及檢討上任政府的政策,某程度上可緩和兩國關係。

 

然而,因美國民主黨的意識形態普遍代表很多知識分子的想法,如以自由、民主及人權為信仰,並會將之推廣到國際事務中。故胡偉星認為,在某些涉及相關意識形態的事務上,拜登政府或會繼續對中國保持高壓,料將成為兩國之間比較棘手的問題。不過,他指拜登的對華政策和特朗普的“新冷戰+全面脫鉤”有所區別,故對今後中美關係仍保持樂觀。相信在兩國共同努力下,若彼此應對得當,中美關係還是會有一定緩和。

 

棄自損式貿易政策

至於經貿議題上,胡偉星指出特朗普過去四年在經貿上向中國大力施壓,從經濟角度而言,美國民主黨人大都不敢苟同,因這就像“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自身也付出非常大的代價,故新政府應重新審視這種做法。“新政府會考慮到美國自身的利益,故不希望延續這種自損傷敵式的貿易政策。”他說,加上國內有數以千計因疫情而蒙受損失的企業已向政府投訴,預期拜登會重新審視特朗普時代的經濟政策。

 

胡偉星預計,新政府較傾向認為中美的戰略競爭核心是科技實力,即雙方的創新能力,因此應會在高科技等方面向中國繼續施壓甚至封鎖。但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如對華為的處理方法等,則與特朗普不見得完全一致。

 

重建美國形象

在國際關係方面,胡偉星認為拜登政府作為美國民主黨建制派,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會回到奧巴馬及克林頓的舊路上,充當世界領袖。他們會着重在國際上重建美國的形象,以至恢復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拜登政府應會重新加入一些在特朗普時期退出的國際組織,並更重視增強軟實力,而不再是簡單的短期經濟利益。當中需要有較長遠的規劃,他們的目標,自然是希望可恢復美國世界領袖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