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4月
朝鮮半島局勢由危轉機?

去年美國與北韓、南韓與北韓的關係持續緊張,直至平昌冬奧後形勢急轉,北韓不斷伸出橄欖枝,例如金正恩敲定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亦預定在年中舉行,惟各方對此仍表示審慎樂觀,甚或猜疑。

 

鍾樂偉:美朝會面仍存暗湧、成果難料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不時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爆發“口水戰”,令兩國關係於去年持續緊張。惟今年初,金正恩藉派員參與平昌冬季奧運釋出善意,除邀請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外,更表示願以棄核為前提,與特朗普會晤,似乎為緩和彼此關係帶來契機。這次歷史性的會面若然成事,會否促使美朝關係好轉,甚或化解朝鮮半島的核危機?

 

自踏入2018年以來,金正恩一改過往態度,向周邊國家展示友好姿態。他除了派出運動員參加平昌冬奧,更透過妹妹金與正,把親筆信交予南韓總統文在寅,邀請對方到訪平壤。此舉不但有助改善南北韓關係,也令北韓的對外形象變得較為正面。作為研究南北韓近20年的學者,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認為,金正恩態度的轉變並非突如其來,當中與美國加大制裁力度有莫大關係。

 

緩和關係各有誘因

“金正恩不是魅力型領袖,與他的父親及祖父曾為對北韓立下功績不同,他所以能獲得國民擁戴,令政權維持穩定,主要源於兩方面:一是發展核武帶來的光榮感;二是他承諾實施推動北韓經濟發展的管治方針,改善國民生活。”鍾樂偉續指,美國對北韓實施全方位制裁,這對北韓經濟發展造成沉重打擊;長此下去,對金氏政權亦會帶來重大威脅,才迫使金正恩要化被動為主動,冀打破僵局。

 

在這背景下,鍾樂偉坦言,適值今屆冬奧在南韓平昌舉行,正好為金正恩提供理想平台,讓他能藉着派員參與這四年一度的國際體育盛事,緩和與周邊國家關係,並借此機會邀請文在寅訪朝;其後更表示願與美國對話,一改昔日強硬姿態。“至於美國方面,特朗普亦期望在任內有機會解決北韓問題,建立個人政績,因此雙方皆有誘因促成會談。”

 

談判細節存暗湧

現階段雙方會面似乎朝着正面方向發展,惟當中存在不少暗湧。鍾樂偉指出,兩國領袖會面很多細節尚未敲定,加上美朝之間存在不少分歧,特朗普與金正恩亦非輕易讓步的人,單是決定談判地點,相信已可引起爭端。

 

“兩國談判的地點不外乎是美國、北韓或中立國家及地區,如北京及香港等,但根據北韓慣例,以往所有高級別會面都在平壤舉行,而金正恩更擔心一旦離開國土,或會出現政權被顛覆,以至遭暗殺的危機,因此,或會要求特朗普前往平壤。不過,特朗普亦可能顧慮此舉會抬高北韓地位,故不一定願意接受。”他直言,雙方稍後將就有關會面展開協調和安排,料會困難重重。

 

會面成果難以評估

至於美朝會面能否取得實質成果,鍾樂偉指現階段難以評估,也不宜過分樂觀。“美朝雙方過去曾多次就朝鮮核問題談判,當中發生過不少爭拗,雙方都曾經出爾反爾,北韓更是怪招盡出,‘狼來了’的故事已重複多次,美朝一直互不信任,並不利於這次談判。”北韓亦擔心美國總統換屆後出現更替,或導致美國外交政策有重大變化,如特朗普下一屆未能連任,新任總統對北韓的立場未必維持一致。

 

鍾樂偉補充說,北韓過往亦曾答應棄核,惟最終反口,故可預期美朝會面過程,特別是談論到朝鮮棄核的條件等具體事項時,分歧極大。“即使北韓承諾棄核,並容許原子能機構前往北韓調查、驗證,但北韓是否真可開誠布公、有關調查人員能否在當地自由活動,而美國又願意付出怎樣的條件,以換取北韓全面棄核等,都存在暗湧,可見促成朝鮮半島無核化,仍是漫漫長路。”

 

中、日、南韓反應正面

提到南韓在今次事件上擔任關鍵角色,鍾樂偉相信,南北韓同意於本月底在板門店舉行自2007年以來首次首腦會談,預期南韓或會帶同特朗普的訊息,以至具體提到棄核問題,測試水溫。

 

至於中國及日本在這議題上的角色,鍾樂偉直言,雖然中國現階段參與度不高,但相信對美朝會面,亦樂見其成,因朝鮮與南韓及美國達成和解,可望緩和周邊地區的緊張狀態,屆時美國和南韓的軍事合作及戰略部署亦可望減少;而日本同樣喜見朝鮮半島局勢緩和,減低北韓試射導彈及發展核武所帶來的威脅,日後亦可望與北韓在日本人質問題上展開談判,逐步改善雙方關係。“要促成永久性的和平協議,不同國家也有機會參與其中,中國的參與尤為關鍵。若北韓對美國的承諾有所疑慮,中國的介入及監察,料可提升北韓的信心。”

 

梁志麟:美朝局勢對市場長期影響有限

近日,美國與北韓雙方關係出現突破性發展,美國總統特朗普接受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邀請,雙方將會進行會面,雖然具體細節仍有待公佈,但若會面最終達成,將會是兩人歷史上首次展開對話。同時,美朝雙方的會面,緩和近年亞洲區內緊張的氣氛,特別對日本、南韓和中國而言,皆期待會面有正面成果。隨着地緣政治因素的降溫和區內局勢明朗化,美朝元首這次歷史性會面,會否利好亞太區內的經濟和美股市場的發展?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高級經濟策略師梁志麟認為,美朝雙方會面的消息,短期內可能會利好區內股市發展,特別是日本和南韓的股票市場。但長綫而言,有關消息對市場的影響不大。“對於美朝會面,我抱着觀望態度。首先,美朝雙方長期欠缺互信,而北韓亦一直視美國為敵人,不會輕易放棄核武發展,對於會面的成果並不樂觀。”他續指,有關會面的詳細資料十分有限,許多細節仍未落實,而且北韓方面對會面的消息亦沒有太多報道,故對會面最終能否達成抱懷疑態度。

 

股市增長仍看企業業績

雖然雙方有機會進行會面的消息,即時或會刺激亞洲區和美國股市,令兩地股市短期內可能會受惠於有關消息而造好,但梁志麟相信,市場很快便會消化這個消息帶來的正面情緒。事實上,股市長遠的增長,始終仍靠公司業績帶動,而近期不少企業都已經公佈業績,相信市場會更為關注企業在2018至2019年度的發展計劃。

 

被問及美、朝會面的消息能否刺激恒指進一步挑戰33,000點的高位時,梁志麟強調機會較低,他重申,恒指增長動力仍然要視乎企業的整體業績表現,但他相信,科技股來年仍具備相當大的升值潛力。

 

關係反覆 市場早習慣

對於會面消息對商品市場的影響,梁志麟預期影響不會太大。“去年美朝雙方已持續傳出令關係緊張的消息,但市場對有關消息反應相當溫和,反映市場可能已經習慣了兩國領袖隔空罵戰,故對雙方關係反覆早已習以為常,因此,即使最終特朗普與金正恩成功會面,相信對環球商品價格如金價和油價的影響不大,但短期的波動仍然存在。”

 

有評論認為,金正恩願意與特朗普會面,僅是希望換取更多時間和資源以繼續發展核武,梁志麟傾向相信這種說法。“2012年北韓核試後,北韓的態度曾經軟化,但其後又繼續發展核武,反映北韓並不會輕易放棄發展核武器。”他認為,這個動作有機會是為了換取外間撤銷北韓部分的制裁,以換取更多資源和時間來發展核武,而並非真心放棄發展核武。

 

因應發展短期或有波動

 

事實上,北韓過往亦曾出現取態反覆的情況,梁志麟相信在這次會面中亦有可能再次發生,他提醒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一旦出現上述情況,屆時可能對市場造成短期的波動,故必須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謹慎應對。對有評論指特朗普亦有機會借會面來轉移近期貿易戰引發的爭論,梁志麟則指兩者應無關係。“我認為特朗普的最大目的,只是想借達成與金正恩的會面,讓自己可在歷史上留名,而非借會面以轉移國內的焦點。”

 

梁志麟總結,這次會面更似是一場美朝雙方的政治角力,多於彼此真正想解決朝鮮半島的緊張關係。北韓期望借會面換取資源,發展核武和爭取撒銷部分制裁,故短期內可能會答應停止試射導彈的行動;特朗普則可能想為自己爭取政績,同時在歷史上留名,因此,他對會面的成果仍抱着觀望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