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ittee
楊義瑞談國家安全與香港未來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副特派員擔任講者

剖析中美大國博弈下之國家安全與香港未來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國情研習班」,邀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楊義瑞副特派員擔任主講嘉賓,詳細分析中美大國之間複雜多變的歷史關係,以及在此關係下的香港該如何應對,並與中總成員互動交流意見。

 

從中美歷史背景 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

楊義瑞副特派員回顧及分析了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的中美關係變化,並指出合作、競爭與對抗將貫穿美國未來的對華政策。面對美國各種外交戰略,中國將維持一貫政策:相互尊重、和平相處,利於世界發展,合作共贏。惟中國亦不畏惧衝突與對抗。

 

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香港與國家命運相連 共同應對國際新局勢

楊義瑞副特派員也分析了目前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發展情況,對於香港作為一個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經濟體,他強調香港的前途命運與國家緊密相連、息息相關,香港在國家「雙循環」和「十四五」規劃發展大局中絕非虛話,必須以香港自身優勢尋找新定位,戰勝挑戰,與國家攜手開創更光輝明天。

 

期盼美國理性務實 中美大國協調合作

中總陳仲尼副會長致辭時表示,中美關係充滿挑戰性和不確定性,美國對中國的遏制並沒有因總統拜登上任而改變。上月,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雙方關係失控,提出了三條明確底線;他更希望美國能夠樹立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回到理性務實的雙邊關係政策。

 

陳仲尼指出,面對環球政治和經濟形勢不斷變化,香港必須做好應對部署,在新格局下勇於面對新挑戰,在新常態下抓緊新機遇。

 

「國情研習班」於本月21日(星期六)假中總禮堂舉行。陳仲尼副會長擔任答問交流環節主持。出席研習班的中總成員尚包括袁武會長,王惠貞、張學修副會長,教育及培訓委員會梁海明主席,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各委員會成員和該會會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1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