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舉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探討兩岸四地互聯網金融、科技與文創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及澳門中華總商會於8月20日聯合主辦“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以“創新:科技與文創”為主題,邀請兩岸四地的工商領導和業界精英,共同探討互聯網金融、科技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新發展。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曾俊華司長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楊建平副主任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

發揮兩岸四地優勢共創商機

中總楊釗會長代表致歡迎辭。他指出,兩岸四地經貿往來愈益頻繁,為大中華市場帶來龐大商機,而互聯網金融、科技應用以至文化創意產業的迅速發展,也將成為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他強調,兩岸四地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發展等方面各有優勢和特點,並共同擁有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期望兩岸四地可以深化合作,發揮彼此獨特優勢,共同在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領域開拓龐大發展機遇。

澳門中總馬有禮會長指出,澳門特區政府支持發展包括文創和互聯網等產業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他期望兩岸四地要不失時機、深化多領域合作、互補優勢,共同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給予強大助力。工商協進會林伯豐理事長表示,兩岸四地同文同種,各具優勢,彼此應加強合作,協同發展、實現共贏。工經聯路耀華執行副會長亦強調,兩岸四地關係獨特,彼此應抓緊內地 “一帶一路”、”互聯網+”等經濟新形勢規劃,為兩岸四地企業合作提供新的基礎和動力。

業界精英分享專業意見

論壇分為“互聯網+:金融及服務”及“文化創意產業”兩個專題演講環節。第一部份邀請了台灣金控暨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澳門特區政府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崔世平、順豐集團副總裁舒明、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鄧月容、以及富邦華一銀行執行董事暨行長詹文嶽,分別按他們的專業和經驗,分享對促進兩岸四地互聯網金融合作、深化金融業在互聯網技術應用等方面的意見。都都寶創辦人及主席何宗盛擔任此環節主持人,與一眾專題演講嘉賓和台下參加者就進一步推動互聯網金融和專業服務發展、促進電子商貿、以至深化創新技術與產業結合等不同範疇廣泛交流意見。

另一專題演講由點心衛視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司徒源傑主持,集中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新發展。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及執行董事何超瓊、著名電腦動畫師及《捉妖記》導演許誠毅、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及創意總監林芳吟、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杰、以及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在場人士圍繞推動文化創意多元化發展、培育創意人才、以至政府對文創產業的相關政策和支援等多方面,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共謀獻策。

是次論壇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得到兩岸四地工商友好、業界精英和專業人士踴躍參加。出席論壇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袁武、盧文端、王國強、馬忠禮副會長,霍震寰、林廣兆榮譽會長,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中國工經聯熊夢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台灣工商協進會范良楝副秘書長及澳門中總高開賢理事長、余健楚、黃國勝、盧德華、何佩芬、何富強、梁安琪副理事長等一行;以及本港工商社團領袖、各界友好等逾200人。

設宴款待兩岸四地嘉賓 增進聯誼

主辦機構於論壇結束後設晚宴款待講者及嘉賓,感謝他們對活動的全力支持和參與。中總港台事務委員會李文俊主席代表致歡迎辭,並邀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台務部唐怡源部長,以及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楊偉雄主席擔任致詞嘉賓,就推動兩岸四地經貿合作和科技創新等分別發表演說。晚宴並安排歌星杜麗莎及羅敏莊獻唱名曲,兩岸四地來賓歡聚愉快晚上。

此外,中總亦於論壇舉行前夕(19日晚)設歡迎晚宴招待中國工經聯、台灣工商協進會和澳門中總的代表團成員和相關的工商企業領袖。當晚更特別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蘇錦樑局長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講話,分享對促進兩岸四地經貿合作發展的一些看法。中總盧文端副會長代表致歡迎辭,感謝各主辦商會為深化兩岸四地經貿發展作出努力。

促進兩岸四地經貿聯繫

經貿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起,並邀請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及台灣工商協進會共同主辦,每年一次,由三家機構輪流主辦。首屆論壇於2012年在港舉行,之後分別於深圳和台北舉辦。今年活動再次於香港舉行,更邀得澳門中總加入成為主辦機構之一,進一步發揮論壇作為強化兩岸四地溝通聯繫的功能,並成為促進大中華地區長遠發展的重要平台。 

2015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