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貿促會代表探討加強電子商貿及專利仲裁合作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8月5日假中總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中國國際貿促會港澳代表處楊平安總代表、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秘書長王文英博士、以及中國專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傅康女士,介紹貿促會在推動投資貿易、商事法律、專利商標代理等相關工作。

楊釗會長擔任講座主持。他指出,中總與貿促會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隨著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等重要戰略規劃,雙方在促進企業經貿往來合作可望有更龐大的發展空間。

發揮貿促會優勢 推動企業交流合作

楊平安總代表簡介貿促會的歷史與業務發展情況。他表示,貿促會既參與國家經貿政策的制定和執行,亦透過舉辦展覽、會議等活動,協助內地工商界加強對外經貿交流合作、強化國際網絡聯繫;可謂具有“亦官亦民”的功能優勢。

楊平安指出,貿促會將繼續發揮民間外交的功能作用,深入開展包括商事海事仲裁、專利商標代理等法律專業服務。他透露,貿促會正籌建港澳企業服務中心,期望為強化內地與港澳台企業經貿交流提供更大支援。貿促會港澳代表處更將進一步加強與中總進行全方位業務合作,共同協助區內企業抓緊經濟新形勢發展帶來的龐大商機。

善用商事仲裁解決爭議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王文英博士亦介紹貿易仲裁委員會的歷史及發展。她表示,透過仲裁方式,可更獨立、公正地解決經濟貿易等爭議。香港仲裁中心作為貿仲委首個境外分支機構,將致力與香港各界加強聯繫,共同推動兩地企業通過協商、仲裁、和解方式解決經貿糾紛,有效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此外,傅康女士簡要介紹中國專利代理公司的服務範疇,並從國家專利類型、申請專利的發展情況及香港知識產權制度等進行對比分析。她強調,專利和商標註冊奉行申請註冊在先的原則,專利和商標作為企業的無形資產,值得香港商界重視。

三位嘉賓與中總成員就各項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交流,包括探討貿促會在“互聯網+”戰略下,對促進兩地電子商貿合作所能發揮的作用,並就港企如何利用專利代理服務維護企業知識產權,以及透過仲裁解決爭議等進行實例分析。

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副會長袁武、李德麟、莊學山、林樹哲、曾智明、王國強、馬忠禮,榮譽會長林廣兆,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

2015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