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愛心行動”與“築福香港” 招待逾300位寄養家庭成員同賀中秋

香港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與“築福香港”在9月7日中秋節前夕,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家家同樂賀中秋”活動。政務司司長、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女士、勞工福利局張建宗局長、中總楊釗會長、扶貧委員會築福香港工作小組紀文鳳主席、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梅李玉霞董事總經理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中總袁武、莊學山副會長和多位“愛心行動”委員會成員,與應邀出席的本港逾300位寄養家庭成員一起享用豐富的自助午餐,欣賞精彩的中國舞和魔術表演。席間安排部份主禮嘉賓與寄養家庭父母進行對談分享,藉此加深各界對寄養服務的了解。

冀社會各界積極支持和推廣寄養服務

林鄭月娥司長在對談時介紹了現時香港寄養家庭的情況。她指出,“寄養服務”起源於六十年代的香港,旨在安排因各種家庭問題而得不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入住寄養家庭,讓他們能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其他長遠的褔利安排。目前,全港共有11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截至今年7月底,已登記的寄養家庭共有934個,而正接受服務的兒童有943名。張建宗局長亦簡單介紹要成為寄養家長所需的條件,並強調寄養家長必須具有義務工作的關愛精神,為寄養兒童提供一個温暖的家。

楊釗會長表示,中總一直支持各類社會慈善服務。作為香港主要商會之一,中總將不遺餘力向會員及工商朋友推廣宣傳寄養服務,讓更多社會人士對此增加認識,亦鼓勵更多合適的家庭加入服務行列,為有需要的小朋友提供關懷和照顧。

寄養家庭親身分享 相親相愛似一家人

是次活動更邀請了兩個長期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成員分享親身感受。由電視宣傳片段啟發而開始寄養服務的楊氏夫婦認為,寄養服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會經常安排這些寄養兒童一起參加家庭生活,無分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樣。更令他們欣慰感動的是,很多已離開寄養家庭的兒童到現在仍會和他們保持聯繫,感情十分深厚。另一對寄養家庭陳氏夫婦自2008年參與寄養服務,在照顧缺乏關愛的寄養兒童方面富有經驗。陳氏夫婦認為照顧兒童需要耐性與智慧,尤其與特殊需要的兒童相處溝通時,需要更多的耐性及技巧,並要與學校老師、社工等密切溝通,以設計一個妥善的照顧計劃,以幫助兒童健康成長。

愛心月餅傳真情 精彩娛樂助興

為慶祝中秋佳節,楊釗會長更特別準備了16,800個愛心月餅,除送給當天出席的寄養家庭外,還派發給超過60個本地安老機構及院舍。楊釗會長聯同一眾副會長、“愛心行動”委員會正副主席,一起送贈愛心月餅予各受惠機構及長者代表。

此外,是日參與的家庭除可享用豐富自助午餐和欣賞精彩的舞蹈、魔術表演外,大會更安排了拍攝家庭照、花燈紥作等活動,小朋友更可獲贈精緻可愛的“扭波”,每位參加者更獲贈福袋及應節月餅等精美禮品,共同歡度一個富有意義的愉快週日。

中總“愛心行動” 宣揚關愛互助精神

香港中華總商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及最具規模的商會之一,致力構建工商貿易交流平台,維護工商權益,為商界提供工商業資訊交流機會,促進國際間的溝通和推廣工商貿易。中總更致力推動商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社區關愛共融,並於2009年成立“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發揮工商力量服務社會,獻上溫暖和愛心。成立以來,愛心行動舉辦了不少公益活動,包括千萬行、為長者籌辦探訪、粵劇欣賞及聯歡活動;為基層家庭安排親子活動;為青少年舉辦遊學體驗團;並為少數族裔及新移民安排社區共融活動等系列多元化項目。愛心行動同時設立“中總緊急援助基金”,為重大事故受害者家屬提供即時經濟援助,以解燃眉之急。

今年,“愛心行動”隆重推出由著名歌星林子祥先生主唱的“愛心之歌”,稍後更將舉辦“愛心之歌”短片創作比賽,藉此進一步宣揚香港關愛互助精神,同時鼓勵公眾發揮無限創意,積極參與及支持社會義務工作。

2014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