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首辦“香港中學生縱橫千里體驗計劃” 撥款300萬元資助逾千名本港青少年赴內地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於6月25日(星期六)假香島中學禮堂舉行“香港中學生縱橫千里體驗計劃”啟動,邀請民政事務局劉江華局長蒞臨主禮,聯同中聯辦協調部王軍處長、中總袁武及曾智明副會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均瑜會長、中總成員及參與計劃的老師和學生代表等逾500人,一起爲體驗活動揭開序幕。中總今年首度舉辦有關計劃,將撥款300萬元資助1,000名本港中學生親赴內地,透過義教及軍訓等活動與當地青少年互動交流和進行生活體驗,加強對國家的了解和歸屬感。

促進中學生加深對國家的認識

體驗計劃於今年6至12月期間進行,將安排本港17間中學的學生分批前赴廣東韶關、從化,廣西百色、河池及福建三明市,進行爲期五天義務教學工作,透過教授當地小學生簡單英語知識並進行益智遊戲,促進彼此互動交流,更讓參與的同學親身體驗當地貧困學生的生活狀況和求學熱誠。此外,該計劃亦安排500名中學生前往深圳參加四天軍訓體驗營,透過刻苦鍛鍊,培養他們的紀律、責任感和良好生活習慣,更增進國民身份的認同。

是次計劃由中總主辦,並透過教聯協助承辦各項交流活動安排。參與同學在出發前獲安排參加活動工作坊,讓他們預先了解更多體驗活動的內容及當地風土民情等資訊,爲整個交流旅程做好準備。同學們在回港後亦將透過分享會,介紹他們在交流旅程中的體會和感受。

中總重視青少年培育發展工作

曾智明副會長致辭時表示,今年該會首次舉辦有關計劃,獲得本港中學生踴躍支持,反應十分熱烈。同學們對國家的關心、以及積極投入内地交流活動的表現,令他感到相當鼓舞。他深信,參與計劃的同學將獲益良多,不但能進一步認識國家,與當地青少年親身接觸,對未來各方面的發展亦會有所啟迪。他更鼓勵青少年好好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新形勢,擴闊國際視野,未來成爲社會有視野、肯承擔的全方位接班人。

曾智明副會長代表中總感謝特區政府、中聯辦對體驗計劃的大力支持,以及教聯悉心策劃各項交流活動。他更特別鳴謝中總成員熱心贊助是次體驗計劃和各中學師生的積極參與,讓整個計劃得以順利開展。

黃均瑜會長亦感謝中總大力支持年輕一代的教育工作。他表示,是次計劃爲香港與內地學生提供更廣闊的交流平台,希望同學們盡情投入活動,努力吸收知識和經驗,並呼籲各界繼續支持下一代健康成長,爲他們增加正能量。

中總一直非常重視青少年培育發展,除首次舉辦中學生體驗計劃外,過去多年亦透過舉辦“大專院校學生實習交流計劃”、“少年太空人體驗營”、“工商體驗遊學團”等活動,資助本港大學及中學生到內地實習交流,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該會更致力爲香港和國家培育未來棟樑,多年來資助大學生教育的金額已超過3,700萬元,受惠學生近5,000人。

2016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