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暨本地工商婦女團體組團赴廣州、佛山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暨本地工商婦女團體組團赴廣州、佛山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主席蔡關穎琴常務會董擔任團長,於4月22日率團前往廣州及佛山考察訪問,該團邀得原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席梁愛詩女士擔任榮譽團長,中聯辦協調部牛華處長擔任榮譽顧問,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榮譽顧問李樂詩博士擔任顧問及中總婦委會吳時副主席擔任副團長,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謝勤副主席及華人女企業家協會創會石蕙茵主席擔任友好團體召集人。團員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及華人女企業家協會的成員及代表共29人。

 

外訪期間,考察團先後拜訪廣東省、廣州巿及佛山巿婦女聯合會,與各會領導進行座談,並參觀其創辦或轄下之事業單位,包括廣東女子職業技術學院和廣州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此外,團員拜訪了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事處,了解辦事處的職能和其所發揮的作用。隨後,代表團還參觀了南風古灶佛山市女文藝家創業創作基地,與兩位成功的當地女企業家和藝術家交流,並前往兩間佛山著名企業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和西樵山國藝影視城考察。

 

中總婦委會籲年青人投入大灣區發展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今年初出台,明確勾劃大灣區發展藍圖,為粵港澳三地參與灣區建設及各自分工定位指明方向。蔡關穎琴主席表示:“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廣州和佛山作為受惠城市之一,相信通過有效的合作交流,將有助加強大家在社會和經濟上的融合和發展。”蔡關穎琴並表示,此次組織婦委會成員與省、巿婦聯交流,讓大家對兩地的婦女及青年工作有切實深入的認識,並親身見證到內地婦兒工作的發展一日千里,不論在軟件或硬件上,都能展示出領導層和工作者對工作的熱愛和投入,十份值得學習。

 

蔡關穎琴並認為大灣區規劃對年青人學習和創業都大有好處,不僅在教育方面為年輕人提供學習機會,他們更可以利用大灣區的發展機會與平台創業,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實現年輕人的理想。

 

大灣區城市群分工明確 優勢共享

梁愛詩榮譽團長在交流時回顧了粵港澳大灣區早期的構思,她說,早在1990年代初,當時的廣東省領導已提出構想,一直到現在規劃的逐步落實,其意義非凡。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發展藍圖一項重大戰略部署,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任務和分工,透過互相合作共同推動國家的整體發展。香港不僅在金融、貿易、物流、專業的服務等享有優勢,且作為亞太區主要的法律爭議解決中心,在與大灣區另外一個特區澳門、廣東省九個城市共享優勢的過程中,定能把握機會,在大灣區城市群中發揮重要作用。”

 

未來致力創新創業資源共享

廣東省婦女聯合會許紅副主席、廣州市婦女聯合會鍾廣靜主席、及佛山婦女聯合會曾穎主席均表示未來將著力推動粵港澳地區婦聯的工作,配合國家有關的規劃,包括推動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婦女聯盟,打造婦女創新創業基地,為培養婦女創業提供導師隊伍、聯繫實力投資機構,以共同創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灣區優質生活圈。

 

拜訪單位之一的廣東女子職業技術學院擁有30多年歷史,專業設置以社會需求為目標,適合女性學習和就業,每年畢業生就業率更高達98%,成績驕人。而在參觀佛山廣東溢達紡織有限公司後,團員對該集團公司以生態導向為基礎的發展模式,秉承和堅守把環境意識、開拓求新及學習精神等融入產品中的的管治理念,深表欽佩。

 

中總婦委會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婦委會常務委員余桂珍、王敏馨、李玉明、陳余小春、陳婉玲,鄺心怡,委員龐黃秀珍及多位會友,以及香港天津工商專業婦女委員會和華人女企業家協會的會員等。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

2019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