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介紹拉美市場商機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中國駐墨西哥特命全權大使邱小琪先生擔任演講嘉賓,介紹墨西哥及拉美地區的發展情況、中墨經貿合作的最新進展、以及當地的投資機遇,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中總袁武副會長主持。他認為,拉美地區近年經濟蓬勃發展,內地也積極推動“走出去”戰略,雙方已建立了廣泛的經貿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潛力巨大,期望香港工商界可積極探討及把握當地的商機。

中拉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

邱小琪大使表示,拉美地區是重要的新興發展中地區,具備顯著的資源、市場及勞動力優勢和龐大增長潛力。近年中國與拉美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國家高層間交流互動頻繁,引領彼此經貿合作日益緊密,雙邊貿易額更自2000年起年均增長超過23%。目前,中國已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拉美亦成為中國的第二大對外投資目的地和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場,吸引不少大型中資企業進駐開拓商機。

他續指出,墨西哥是拉美地區具備國際影響力的開放型經濟體和製造業大國。中墨於2013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政治、經貿、文化等多元領域持續推動全方位的務實合作。隨著墨西哥進一步擴大開放金融、能源等市場,預期可為中資企業提供更多創新合作項目和投資機遇,亦為中墨推進金融、投資、基建等關鍵領域的產能升級合作帶來更大動能。

香港在拉美市場大有可為

邱小琪大使認為,香港與拉美地區的合作空間廣闊,大有可為,期望香港工商界以長遠戰略眼光和積極創新的行動,前往當地發掘更多“香港機遇”。他強調,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有著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和高度發達、充滿活力的服務業經濟,可運用獨特的轉口和離岸貿易優勢,參與及強化與拉美市場的經貿合作。港商更可透過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及其他方式,參與投資、建設、管理中拉產能合作等大型項目,或為投資當地的內地企業提供金融服務,進一步發揮香港優勢和特色,為中拉和中墨關係發展貢獻更多“香港力量”。

邱大使並與中總成員就多個經貿範疇的議題進行交流。他指出,墨西哥是北美自由貿易區成員國,當地產品出口至美國享有很大的優勢和便利,為有意開拓北美消費市場的企業提供重要跳板。他並認為,中美可在廣闊的拉美市場開展互利多贏合作,共同推動地區發展。

出席講座的尚包括中總楊釗會長,李德麟、莊學山、盧文端、馬忠禮副會長,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胡經昌、林廣兆、陳斌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等。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