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婦委會成立65周年分享會

中總婦委會成立65周年分享會

凝聚婦女力量  再創巾幗輝煌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日前(6月21日)舉行成立65周年分享會,由現任專責會長、主席,與多位歷屆主席分享婦委會的過去、現在及展望未來。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徐小林、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副會長曾智明、王惠貞,榮譽會長袁武、莊學山、李應生,及多家本港婦女團體代表親臨活動,聯同中總婦委會現屆主席何超蕸,多位副主席及委員、會員近百人聚首一堂共敍言歡,場面溫馨感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為婦女委員會65周年慶典致勉辭,他高度讚揚中總婦委會65年來為國家、為香港、為社會、為商會所作的貢獻能超越「半邊天」,包括她們在賑災、教育、培訓、抗疫等各項工作上的付出,已得到大家的重視和廣泛認同,非常值得尊敬和驕傲。蔡冠深會長勉勵婦委會成員,除了做好現有工作外,還要繼續將優良傳統傳承下去,鼓勵更多年輕人勇於承擔,再創巾幗輝煌。

 

中總婦委會專責會長王惠貞致辭時表示,中總婦委會於1958年成立,一眾精英婦女從家庭走向社會、從背後走向前台,通過各種委員會活動,加深了對祖國、對香港、對社會的認識,同時也團結了一班志同道合、情義深厚的金蘭姊妹。王惠貞認為中總婦委會通過舉辦慶祝「三八」、「國慶」等大型活動,充分發揮婦女作為「超級聯繫人」和婦女獨有的「軟實力」的作用,能更好地貢獻社會和國家,擔當更多的責任和角色。

 

金蘭姐妹銘記初心  中總婦委情約緣起

中總婦委會多位榮譽主席分別在活動上作真情分享:周娟娟榮譽主席娓娓道來了婦委會由一班金蘭姊妹創建的故事,引人入勝。她也介紹了婦女界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到海南島訪問考察的情況,當時獲得時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主席康克清接見,姊妹團員均大受鼓舞,對回港後發揚愛國愛港事業更倍添信心。鄧楊詠曼榮譽主席則感謝中總給予她認識中國國情、了解內地營商環境的機會,更讓她把握機遇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回到內地投資設廠,為國家經濟發展出一分力。此外,鄧楊詠曼熱心教育及慈善事業,她也和出席者分享了華東水災籌款及探訪災民的難忘故事。

 

回歸祖國  行穩致遠

陳小玲榮譽主席以視頻形式慶賀婦委會65周年,並分享她在1996年香港回歸祖國前夕組織回歸文藝晚會的點滴和感受,把工商界婦女的愛國情懷與回歸的喜悅以各種形式展示出來,令人印象難忘。另一位榮譽主席曾黃麗群雖身在外地,仍以一封真摯信函遙祝婦委會生日快樂,並讚揚眾姊妹一直堅持將愛國愛港的情懷融入到婦委會的各項工作中,為實現「人心回歸」、「愛國愛港」付出無比努力。

 

費斐榮譽主席曾任第一屆特區政府籌委會秘書處香港辦事處副主任,她分享了當時直接參與香港回歸祖國的交接工作和回歸活動的花絮。費斐亦講述了中總婦委會在2005年主辦「婦女與經濟發展論壇」的情況,來自內地各省市及港澳各界近500名婦女精英雲集南沙,一起探討女性在當前經濟領域的角色,陣容鼎盛。

 

不負韶華  凝聚力量  創新機遇

中總婦委會榮譽主席周莉莉特別感謝多位婦委會資深成員對她的指導和關愛,讓她自國外回港定居時,對國家、對香港有全新而深刻的認識。同時,她通過參與籌辦香港工商界女紀念「三八」和慶祝「國慶」活動,與各個婦女團體建立了聯繫和溝通,凝聚大家愛國愛港的心志,成果非常滿意。蔡關頴琴榮譽主席則表示,她擔任中總婦委會主席時正值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惟一班姊妹仍無懼困難與挑戰,不斷創新,舉辦了大量線上活動,完成了不少抗疫防疫相關工作,致力做好婦女工作,支持社會渡過難關。

 

展望明日  奉獻家園

中總婦委會現屆主席何超蕸對就任婦委會主席一職感到非常榮幸和高興,她上任半年已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務求傳承發揚中總婦委會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發揮其獨特作用和貢獻。何超蕸感謝婦委會前輩過往的辛勤付出,為婦委會的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衷心祝願婦委會繼續發光發熱、大步向前發展。她並預告婦委會將於7月22日舉辦中學生電影欣賞會,招待近千名本地中學生觀看電影,期望學生通過電影更多地了解國家發展情況,強化青少年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當日出席分享會的中總婦委會副主席包括:陳耘、邱詠禧、吳時、區艷龍及羅君美。陳耘副主席擔任活動司儀,黎芷珊小姐則應邀擔任分享會主持,與各位榮譽主席暢談今昔故事。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