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介紹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

中總邀貿署署長黃少珠介紹支援中小企業的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署長黃少珠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介紹該署支援中小企業的相關服務。中總蔡冠深會長,王惠貞、謝湧海及張學修副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出席講座。

 

黃署長重點介紹多個支援中小企業的政府資助計劃及服務,包括「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四合一」綜合服務與「中小企資援組」,並簡介有關推進大灣區標準化方面的工作。

 

BUD專項基金已推出多次優化措施,包括將核准承擔總額由10億元大幅增至65億元,而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也由50萬元增至700萬元,現時已涵蓋37個已與香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或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業界對優化措施反應正面,超過九成回應「年度回顧問卷」的獲資助企業認為BUD專項基金有助推動業務長遠發展。此外,政府於2023年6月中推出「BUD專項基金」-申請易,以便利中小企業遞交申請及執行項目。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亦推出多輪優化措施,包括進一步提高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至100萬元,並增設申請首期撥款選項。過去兩年,基金整體批出申請數目以及資助總額均持續上升,今年首5個月較去年全年的按月平均數目分別顯著上升30%及63%,反映基金對協助企業推廣業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提升大灣區的產品和服務質量與標準化,工貿署與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於今年4月簽署《關於共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標準發展的合作備忘錄》,透過推動粵港澳三地有關行業領域的規則銜接,共同打造適用的標準,長遠有助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與融合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標準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已發布110項「灣區標準」,歡迎業界自願採用。「粵港澳大灣區標準化研究中心」正計劃在今年稍後就制定新一輪「灣區標準」發布指引,向三地業界徵集申請。

 

講座由王惠貞副會長主持,於線上及線下同步進行,一眾中總成員就受惠於工貿署支援中小企業措施的行業分布、BUD專項基金的審批程序等問題廣泛交流意見。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