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尚海龍議員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主講嘉賓

尚海龍議員擔任中總「國情研習班」主講嘉賓

剖析國家與香港創科發展進程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舉辦本年度第二堂「國情研習班」,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尚海龍先生擔任主講嘉賓,以《國家創新科技發展與香港角色》為題,詳細剖析國家目前在高科技上的最新發展、香港的創科優勢及重點工作等,並與中總成員互動交流意見。

 

國家科技自立自強  發展香港優勢

尚海龍議員講課時從三方面綜觀分析,分別是國家對科技創新的定位與最新發展情況,香港在國家佈局中的角色、歷史沿革,以及探討香港如何發揮國家所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習近平主席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成科技強國。尚海龍指習近平主席把科技創新提到一個從來沒有的高度,反映了創新科技對社會發展、改善生活、提升國力等方面起到關鍵作用。

 

至於香港在創科上的優勢,尚海龍議員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除了擁有健全法制外,簡單稅制、資金自由進出等,皆可吸引科研人才和企業來港發展。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通過「產學研1+計劃」,撥款港幣100億元資助8間大學的研發團隊,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每個獲批項目資助金額最少港幣1000萬,最多港幣1億元。尚海龍議員認為計劃非常吸引,他希望特區政府可以更主動參與項目審核、監管、跟進及支援,從而更有效推進香港在創科方面的發展。

 

科教興國是國家發展主體之一

中總教育及培訓委員會專責會長李引泉致辭時表示,科技創新是國家發展的核心。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創新科技發展上一日千里、進步神速,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彰顯了國家對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視,更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高瞻遠矚部署,有助於增強綜合國力。

 

李引泉專責會長認為,「國情研習班」已成為中總一個品牌活動,涵蓋國家與香港的政策、經濟、社會及民生等多方面的內容,加強工商界人士認識國情、認識香港,深受中總會員歡迎。

 

「國情研習班」於7月29日(星期六)假中總禮堂舉行,出席者尚包括中總多位常董、會董、會員及企業員工,交流氣氛熱烈。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3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