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方舟剖析北部都會區與港深創科發展

中總邀方舟剖析北部都會區與港創科發展

 

國務院早前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為協同港深科技創新、構建國際化科技創新體制、打造智慧科技合作平台給予重要部署。當前,香港積極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河套區作為北部都會區發展的重要引擎,有關規劃充份體現中央對港深創科發展的大力支持。為探討北部都會區發展前景、促進與河套深港創科聯動,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5日)邀請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就有關課題進行深入剖析。

 

突破傳統發展思維

方舟指出,香港過去的規劃一直以維港兩岸傳統市區為核心,特區政府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作為香港第二個核心都市中心,是突破傳統發展思維的重要舉措。他認為,香港發展北部都會區有著三大重要意義:

  1. 引入深圳和大灣區資源來發展北部都會區,把北部都會區作爲推動香港融入和服務於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平台。
  2. 用好北部都會區,壯大香港創科等新産業,爲香港經濟塑造新動能,並協助國家推動「科技自立自强」戰略。
  3. 將新界北發展成為香港第二個都市中心,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改變經濟活動集中在維港兩岸狹長地帶的發展格局。

 

方舟強調,北部都會區的成敗取決於能否與深圳加強合作引入新的創科產業。當前,北部都會區規劃和開發主要面對五大問題,包括:(1)整體規劃缺乏國家戰略高度的思維、(2)仍然沿用舊有「新市鎮」的開發模式、(3)成熟的産業政策尚未成形、(4)規劃、收地、環評等行政程序繁瑣、以及(5)本地工程建設能力嚴重不足。他認為,北部都會區要避免回到從前新市鎮及科學園的開發和產業導入模式,建議特區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進一步賦予北部都會區清晰的戰略定位,在國家高質量發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戰略中,擔當作爲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和尖端技術資源的特殊平台,推動與大灣區其它城市攜手構建科技産業鏈,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定位相應的科技資源和企業布局。

 

推動「一心兩廊」建設

方舟亦提出「大河套科創核心區」、「黃金內灣香港段經濟走廊」、「東部口岸走廊」的「一心兩廊」發展建議。在「大河套科創核心區」授權開發管理公司開展專案招商引資,並先行先試探索制度創新,加快深港科技合作區發展,同時吸引創科企業及人才快速集聚。「黃金內灣香港段經濟走廊」則集中金融、現代生產性服務業、應用科技、互聯網科技等領域發展。至於「東部口岸走廊」主要發展國際教育及醫學城、綜合商貿區、歷史旅遊文化區,以及生態保育區。

 

方舟與中總成員就北部都會區土地開發模式、引進大型科技企業,以及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的政府架構等範疇交流意見。出席講座的中總成員包括楊華勇、謝湧海、張學修、李引泉副會長,袁武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和會董。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