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74週年國慶午餐會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74週年國慶午餐會

葉劉淑儀議員分享法治保障與香港角色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於9月22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週年午餐會」,邀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議員擔任主講嘉賓,以《高質量法治保障與香港角色》為題發表演講。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李林麗嬋、全國政協梁振英副主席夫人梁唐青儀、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雪麗、全國政協常委王惠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陳澤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條約法律部主任周倩,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應生、蔡毅、立法會議員林琳及陳家珮應邀擔任主禮嘉賓。

 

法治是支持經濟與社會穩步發展重要基石

籌委會主任委員何超蕸致歡迎辭時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央政府帶領和全國人民不懈努力下,國家經濟穩步發展,民生福祉持續提升,過程中縱使遇到挑戰和考驗,依然能夠自強不息,如今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競爭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在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作為中華兒女感到十分驕傲自豪。

 

何超蕸認為,香港在國家高速發展過程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中央積極推進「雙循環」發展,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新機遇,香港尤其可發揮背靠祖國、聯繫世界的獨特優勢,全力配合國家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此外,香港擁有良好的法治制度,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重要根基,也為香港帶來優越的營商環境。《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帶領香港邁向由亂到治、由治及興新階段,讓社會各界可以集中精力打拚經濟、改善民生,充份展現法治對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平衡國家安全與人權自由保障

葉劉淑儀議員亦強調,2020年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是穩定本港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里程。《香港國安法》並沒有對本港的人權和自由帶來影響。截至2023年9月1日,就涉及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案件,只有279人被拘捕,161人及5間公司被檢控。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引用了不少普通法的原則,例如不具追溯力、無罪推定,以及公平公開的審訊。

 

葉劉淑儀亦闡述了本地法律與國家法律的關係。她指出,法院在涉及《基本法》條文解釋的裁決時會根據普通含義、情境和立法意圖或目的,並顧及與全國性法律的一致性、兼容性和通約性。她強調,全國性法律有凌駕性,香港的法律不得與國家法律相抵觸,而《基本法》的最終解釋權屬於全國人大會常委會,修改權則屬於全國人大。

 

籌委會副主任委員陳耘、吳曄及雷蔡菊芬於儀式上分別以普通話、英語及廣東話致祝酒辭,祝願國家日益富強、香港繁榮昌盛!籌委會副主任委員羅君美及周雯玲則分別擔任大會司儀及講座主持。現場出席國慶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全國政協、各國駐港總領事及領事、本地知名人士、社會賢達及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等。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七十四週年籌備委員會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