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代表團出席第134屆廣交會開幕式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蔡冠深日前(10月14至15日)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3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並與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廣東省副省長、廣州市代市長孙志洋等領導會面。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在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並宣佈活動啟動,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發表視頻致辭。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見港澳工商界代表時表示,中央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對吸引外資非常重視,二十大報告明確進一步擴大開放。國務院今年相繼出臺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有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等政策措施,得到了外資企業的積極評價,增強了外資對中國的信心。王受文表示,中央政府對港澳高度重視,支持港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支持和重視香港加入RCEP。關於港澳企業參加廣交會,王受文認為,廣交會越辦越好,離不開港澳企業的參與。希望港澳企業能夠利用好廣交會,為內地、港澳的貿易發展做貢獻。港澳特別是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貿易要更大增長,物流要更多往來,廣交會至關重要。

 

中總會長蔡冠深在會見時表示,中總從第一屆廣交會開始均組團參加,從不間斷。本屆廣交會規模擴大,海外採購商預登記參會大幅增加,並擴展新能源汽車、智慧出行、新材料等展覽題材,體現廣交會與時俱進,符合國家高質量發展要求。蔡冠深表示,香港正抓住“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非常重要,作為大灣區的一部分,香港須探索如何與大灣區內城市強強聯手,加強到內地投資。另外,中總非常關注與海外聯繫,積極走出去,今年組織工商代表團先後出訪東盟、東亞、歐洲多國,希望通過商界的交流,抓住國際市場,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蔡冠深表示,粵港澳是一家,可一起在做好投資和貿易的同時,共同走出去。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並出席由廣東省工商聯、廣州市工商聯、廣州市商務局聯合舉辦的“慶祝第13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宴會暨首屆同業商會廣州交流會”。

 

中總代表團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王惠貞、張學修、永遠榮譽會長林銘森、會董甘志成等。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