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讚揚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務實有為

中總讚揚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務實有為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行政長官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該會會長蔡冠深讚揚報告內容非常全面務實,既涵蓋鞏固和持續推進香港「八大中心」發展、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等相關政策,在招商引資、引才育才等多方面提出針對性部署,同時亦為支援中小企、土地房屋、安老扶貧、青年發展等不同範疇推出多項具體措施,充份展現特區政府有為施政,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展現出重大決心。

 

推動愛國教育助力構建穩定社會

蔡冠深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當中包含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台同胞「對國家和中華優秀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規定,對新時代推進香港特區的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明確要求和指引。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協調各界愛國力量,推動一系列愛國主義教育,有助增強市民對國家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增強愛國意識與情懷。中總亦歡迎特區政府推動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相信對維護香港社會和諧發展、構建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福祉發揮重要作用。

 

推進區域深化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八項行動」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總欣見新一份施政報告就深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具體措施,包括開設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商貿辦事處、加強與大灣區和周邊地區合作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等。中總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推動增加香港雙幣股票交易、吸引更多「一帶一路」企業來港上市,並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綠色金融服務,為參與和配合「八項行動」作出貢獻。

 

蔡冠深樂見特區政府當局接納中總建議,推展《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全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該會認為,當局可考慮推動科技與藝術結合、開展數字媒體與文化活動交流,並積極探討與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市場發展文化旅遊,完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機制,聯手舉辦文體盛事,透過促進文藝創意產業發展,提升香港「軟實力」。

 

中總亦認同特區政府制訂《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該會認為,香港尤其可加強與深圳推動港深口岸經濟帶建設,強化口岸的商務功能,讓口岸經濟帶成為港深以至大灣區發展的新動力來源,成為推動國家「雙循環」發展的重要窗口。此外,中總歡迎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推動更多項目投融資方案,並透過與廣東省政府和其他機構合作共同設立基金,加強大灣區項目投資,推動本港工商各業更有效參與大灣區和周邊地區大型項目發展。

 

加速產業轉型與多元化發展

中總認同金融及創科是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施政報告提出強化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和綠色可持續金融發展,並提出下調股票印花稅、改革GEM市場、擴大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有助提升香港金融市場長遠競爭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並設立「新型工業加速計劃」,有助完善本港創科生態圈發展,提升本港科技與工業產業競爭優勢。特區政府亦提出與深圳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協同發展,將有助加強與深圳在創科產業布局合作,攜手打造大灣區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區域產業科技創新中心。中總期望當局加大對香港創科產業的資源投放,配合國家戰略需要和自身發展潛力,尤其在新能源、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加強與內地合作。

 

中總支持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跨部門「電子商貿發展專責小組」,加強拓展電子商貿業務,並在BUD專項基金下推出「電商易」,支援企業推行電商項目,並支援中小企數碼轉型,對協助中小企把握電子商貿的機遇產生積極作用。該會亦歡迎特區政府推動銀髮經濟發展,期望日後成立的「銀髮經濟顧問小組」能積極加強與工商業界溝通,攜手探討推廣更多元化的樂齡產品與服務發展,在助力長者提升生活質素的同時,也為業界帶來更多業務發展商機。

 

引資引才是推動產業發展關鍵

蔡冠深強調,深化企業投資與人才配套是促進本港經濟增長、增強產業發展動能和競爭力的重要元素。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總部經濟」,並引入公司遷冊機制,同時亦為外國在港公司人員赴內地提供「一簽多行」便利安排,這些都為吸引海內外公司來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引進優質企業,進一步強化本港產業競爭力給予重要支持。

 

此外,施政報告提出成立「人才服務辦公室」,為來港人才提供支援、跟進人才入境後的發展和需要等,相關措施為工商各業招攬人才、吸引人才來港留港發展、配合產業長遠發展提供重要部署。中總期望特區政府研究進一步簡化人才申請來港工作的簽證安排,放寬非本地學生的工作和入境限制。在保障本地勞工基本權益前提下,當局可探討進一步放寬外勞配額,並制訂長遠和清晰的人口政策,從教育、產業發展等範疇進行人力資源具體規劃。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