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星展梁兆基分析2017年經濟展望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執行董事及高級經濟師梁兆基先生擔任演講嘉賓,分析美國選後環球經濟格局及新一年內地和香港經濟展望,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中總蔡冠深會長,袁武、曾智明、王國強、王惠貞、李應生副會長,李德麟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出席了活動。

新一年經濟挑戰與機遇並存

講座由袁武副會長主持,他指出,近期環球經濟不明朗,加上英國“脫歐”、美國大選等因素,都對來年經濟局勢產生關鍵影響。工商界尤其關注外圍環境對新一年本港經濟帶來的挑戰,並相信在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發展、加上“深港通”正式啟動等,將為本港經濟長遠發展帶來強大支持。

梁兆基表示,隨著特朗普當選,美國將推出新一輪貿易政策,包括美國可能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並在當地大力發展基建,鞏固就業市場等。在經濟進一步回穩下,預期美國息率將有較大上調空間,美元亦會維持強勢。他認爲,儘管外圍經濟充滿變數,但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亞投行”等戰略,將爲内地及本港經濟發展迎來新機遇。

人民幣貶值有利國家經濟發展

梁兆基估計,人民幣在中、長期、至2020年仍會面對貶值壓力,而他認爲人民幣貶值有利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目前,內地資金往來多於實際經濟體系所需,這些剩餘資金或會進一步刺激內地樓市,雖然房地產熾熱可能會令內地住戶的負債上升,但現時風險仍屬可控範圍;而在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下,相信不少資金會外流,香港樓市或會是內地資金熱門的投資選擇。

本港經濟保持平穩

梁兆基認為,隨着內地資金流入,預期或會抵銷美國加息對本港樓市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出現“價升量跌”的情況。他表示,香港目前經濟基調良好,就業市場穩定,在聯繫匯率下,美元強勢可能會對本港企業的競爭力構成影響,幸而零售商鋪租金下調有助舒緩整體成本壓力。他亦強調,面對外圍及本地經濟的重重挑戰,工商界更應積極爲未來做好準備,攜手尋找機遇、走出困局。

梁兆基亦與中總成員就內地企業發展、當地樓市等多個範疇交流意見。

2016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