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珠江口西岸迎發展新機遇 — 中總組團考察中山、橫琴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 日前組團赴中山及珠海橫琴考察訪問,考察兩地最新發展情況,探討在港珠澳大橋建成後,以及深中通道動工後的交通格局中,香港商界與兩地合作的新機遇。

中山:四大高端定位

中山市市長焦蘭生向中總考察團表示,中山改革開放以來發展迅速,是非常有活力的城市,去年GDP達3000億元人民幣,進出口貿易額超過2000億元。焦蘭生表示,在“十三五”規劃中,廣東省將中山定位為國際級現代裝備製造業基地、區域性的交通樞紐城市、創新研發中心及宜居精品城市,希望香港商界把握中山市的新發展機遇,到中山投資創業。

考察團榮譽團長、中總副會長曾智明表示,中山市文化資源豐富,民風純樸,宜商宜居。隨著深中通道、沿海高鐵深茂段、南沙港貨運鐵路等重大交通設施在將來相繼建成,中山在珠江口西岸的區位優勢將更為突出,物流、商貿、旅遊、製造業等將來會有更高速發展。曾智明呼籲香港工商界早著先機,而中總也會繼續發揮平台及橋樑作用,在粵港澳深度合作中,加強推動香港與中山的經貿往來。

橫琴:大橋將拉近與香港距離

珠海市委常委、橫琴新區黨委書記劉佳,以及珠海市副市長劉嘉文先後與訪問團交流。劉佳常委表示,橫琴發展速度很快,短短幾年已面目一新。在粵港澳深度合作的大趨勢下,橫琴的發展水平還將會顯著提升:一方面,港珠澳大橋在完工通車後,與香港的路橋距離將大幅拉近;另一方面,橫琴的基礎設施配套進一步完善,能更好為新區的發展服務。劉佳表示,橫琴去年成立自貿片區後,營商環境更為完善、便利,相信港商在橫琴將找到更多合作商機。

考察團團長、中總珠三角委員會主席吳惠權表示,團員在中山參觀了翠亨新區、深中通道規劃、現代服務業產業園和廣東遊戲遊藝文化產業城,而在橫琴則參觀了橫琴新的規劃建設展廳、粵澳中醫藥合作產業園、以及麗新文創天地,感受到兩地發展的活力,加上兩地一些重要建設將於未來幾年陸續落成,無論在現代服務業、文創產業等,與香港將有不少合作空間。

考察團由中總副會長曾智明及珠三角委員會主席吳惠權率領,珠三角委員會副主席鍾立強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會董陳楚冠、委員及會員等20多人。

2016 年 11 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