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與友協合辦“解讀兩會論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友好協進會於25日聯合主辦“解讀兩會論壇”,邀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盧中原博士、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主任劉佳義博士、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博士、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女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剖析今年“兩會”的重要報告內容及政策發展方向,並探討對國家與香港長遠發展帶來的機遇。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楊健副主任應邀擔任主禮嘉賓。

新一輪改革帶動經濟與社會穩步發展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中總楊釗會長致辭時表示,今年“兩會”重點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在政治、經濟、民生等方面提出各種政策措施,各個報告更進行了全面的總結和提出明確發展目標,展示中央領導班子對提升國家治理能力、深化國家體制改革、帶領國家穩步發展的決心、魄力和務實作風。

楊會長認為,中央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保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並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為香港帶來無限商機。他期望各界積極發揮本港優勢,為促進國家經濟建設和香港長期發展打穩基礎。

多角度剖析“兩會”政策方針和發展機遇

盧中原博士在專題演講環節表示,服務業帶動就業增長、國際收支與出口改善、產業加快升級轉型,國家經濟與內部需求也愈趨增強;惟面對產業成本上升、產能過剩、創造力不足等問題,也為經濟增添下行壓力。他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有助加快升級轉型、擴大市場化功能,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創造新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此外,賈康博士就今年預算報告重點進行詳細解讀。他認為,報告提出包括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完善醫藥衛生和社會保障制度,以及推進教育、科技、文化改革發展等不同範疇,對優化宏觀調控、帶動國民經濟健康發展提供有效的財政支持。他指出,報告提出七大稅制改革,界定政府與市場的責任等,有助促進財稅體制現代化發展,全面落實三中全會的精神。

劉佳義博士分享其對推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觀點,強調要充分發揮政協委員的重要作用,並透過明確協商主體、拓展協商民主形式和規範協商內容等,持續完善人民政協制度體系,進一步強化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功能。譚惠珠女士亦結合了人大常委會、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分析國家在立法、監督、審判、刑事檢控以至反貪等範疇的改革舉措,特別是充份利用互聯網等新媒體技術,加快有關工作領域的公開化和民主化進程,有助把改革方針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對強化民眾有序參與帶來積極作用。

劉兆佳教授分析中央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認為香港可善用本身的現代化管理制度、對外網絡聯繫等優勢,在推動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促進區域經濟合作等方面積極參與國家“走出去”發展策略,並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展提供香港的經驗。他期望香港能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合作,配合粵港澳自貿區和上海貿區的發展、加強人才培訓,才能有效抓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所帶來的機遇。

友好協進會戴德豐會長在致謝辭時表示,透過主講嘉賓對兩會精神的精闢解讀,有助學習和貫徹“兩會精神”,並能在媒體的廣泛報導下擴大兩會政策的影響力。他深信,香港定能受惠中央政策的支持,獲得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紅利。

論壇假香港四季酒店大禮堂舉行。出席者尚包括中總陳幼南、林樹哲、盧文端副會長,黃宜弘榮譽會長,友協余國春、霍震寰副會長和盧瑞安副秘書長,兩主辦機構的常董、會董、會員,工商社團領導和社會各界友好等逾300人。

2014 年 3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