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舉辦港越商界交流會 越南阮春福總理籲強化區域經貿合作 署理行政長官袁國強指香港可發揮專業服務優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越南工商會於14日聯合主辦“港越商界交流會”,並邀得越南總理阮春福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署理行政長官袁國強擔任主禮嘉賓,介紹港越兩地營商與投資狀況,並探討彼此工商企業的合作前景與發展商機。中總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越南工商會主席武進祿亦分別代表主辦單位致詞及簽署港越工商團體合作備忘錄,並與現場嘉賓一同見證越南、內地和香港的工商企業簽訂多份合作協議。

蔡冠深:工商界在推動港越合作扮演重要角色

蔡冠深永遠名譽會長在開幕致辭時指出,香港與越南一直保持緊密的經貿往來聯繫。隨着區內經濟進一步融合發展,香港和越南可積極加強合作,透過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共同擔當東亞地區經貿投資往來合作的推動者,並引領區內企業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等區域合作框架尋找投資和發展機遇。他認為,商會及工商團體在促進營商往來合作方面一直扮演關鍵角色,相信透過簽署合作備忘錄,不單有助進一步鞏固兩地工商界的合作關係,更為區域經濟開拓更龐大的發展空間。

阮春福:強化越南、內地與香港交流有利區域經貿合作

越南阮春福總理自今年4月正式就任後首次率領官方代表團訪問香港。他表示,近年越南發展勢頭良好,2015年錄得6.5%經濟增長,人均GDP達5,600美元,通脹維持較低水平,加上正值人口的黃金時代,有利經濟全速發展。

阮春福期望未來香港能更加深入東盟經濟體,並歡迎香港企業到越南投資,彼此開拓如金融、保險、航運、農產品加工等領域的合作空間。他並分享日前代表團訪華時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會面的成果。他預期,隨着越南對華出口訂單增加,2016年雙邊貿易額將可達至1,000億美元,並指出中越達成明確合作方向,特別是深化經貿互利合作,將為促進兩國達致更有效、更有質量及更長遠的發展奠下重要基礎。

袁國強:香港可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提供支援

署理行政長官袁國強發言時表示,越南作為香港在東盟重要的貿易伙伴,兩地經貿關係一直穩定發展。2015年,越南是香港第9大的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超過160億美元,而香港更是越南第六大直接投資來源地。袁國強認為,香港與東盟近年經貿往來愈趨頻繁,相信隨着“東盟香港自由貿易協定”稍後正式落實,將有助進一步刺激區內的貿易和投資增長。

袁國強更特別提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法治、低稅率和簡單稅制等優勢,加上對知識產權的保障、資金和信息自由流動,絕對是越南企業開拓內地以至亞洲市場的理想平台。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下,香港可發揮在基建融資、會計、法律調解等專業服務的明顯優勢,以迎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金融與專業服務的殷切需求,並在強化中越企業合作過程中提供專業支援。

武進祿:推動越港企業合作共贏

越南工商會主席武進祿指出,香港和越南是重要的合作夥伴,30年前越南實行改革開放,當時已透過香港這個平台走向世界。時至今日,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眾多跨國企業總部選址於此,足見香港優勢猶在。他表示,進一步深化越南與中國包括香港的全面戰略合作關係,有助達成越南決心發展成為東盟之中最具競爭力國家的遠景。越南工商會樂意作為越南與香港企業的橋樑,並加強與香港企業家交流,為促成兩地企業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促進港越經貿合作邁向新里程

在越南總理及署理行政長官的見證下,越南工商會分別與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越南商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邊經貿往來和工商企業交流合作。此外,來自越南、內地和香港合共13家企業亦於交流會上簽署了7份合作協議。是次活動亦為港越兩地工商企業代表安排了自由交流時間,讓與會者進一步交流業務並洽談合作空間。

交流會亦得到香港.越南商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擔任支持機構。與會者包括越南代表團官員及工商領袖,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各駐港領事、一眾商會代表、企業家等近300人。

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