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香港工商界婦女舉行慶祝國慶67週年午餐會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於9月9日假香港港麗酒店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週年午餐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原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鳳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非執行主席馬時亨應邀擔任主禮嘉賓。馬時亨主席並以“港鐵在香港和內地未來經濟發展中的角色”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籌委會主任委員周莉莉聯同一眾副主任委員和顧問,與出席的姐妹和嘉賓們歡聚一堂,共賀國慶。籌委會副主任蔡關穎琴擔任大會司儀,鄧楊詠曼、張惠萍、和陳陳燕兒分別以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代表籌委會致祝酒辭,祝願國家日益富強、香港繁榮昌盛!

攜手推動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

周莉莉主任委員代表籌委會熱烈歡迎各界來賓。她在致辭時表示,國家成立67年來,經過艱苦奮鬥,在社會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取得矚目成就,綜合國力與國際影響力亦大幅躍升。過去一年,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香港經濟和民生亦面對不少挑戰;然而,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 戰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工商界也迎來龐大商機。回歸19年來,香港在“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下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國家也為香港發展提供堅實後盾。她相信,在國家新一輪改革發展中,香港將在人才、資金、專業服務等多個範疇繼續發揮獨特優勢,為國家和香港的繁榮作更大貢獻。

她續指出,國家對“一帶一路”戰略發展十分重視,並積極提出多項相關政策要求。其中,推動基礎建設先行更是倡議重點之一。事實上,香港在交通運輸等大型基建項目的設計擁有豐富經驗,項目管理更獲國際廣泛認可;港鐵公司在這些方面可說是當中的表表者,相信在連繫香港與內地未來鐵路網絡以及配合“一帶一路”發展等方面將可發揮更大貢獻。

周莉莉亦強調香港工商界婦女一直積極參與經濟和社會事務,努力推動社會進步。她期望姊妹們能繼續以堅強柔韌的特質克服困難,盡心工作,共同維護社會的安定與和諧發展。 

港鐵積極配合國家新型城鎮化發展

馬時亨主席在午餐主題演講時介紹港鐵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度。他指出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超過八成,目標2018年第3季投入服務;沙中綫已經完成一半工程,大圍至紅磡段目標2019年通車。兩條新鐵路綫,包括觀塘延綫和南港島綫,亦已大部分完成,預計今年下半年通車。

馬時亨續表示,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爲香港帶來無限商機,而港鐵在國家經濟發展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港鐵擁有成熟的鐵路建造及營運經驗、擁有資金和融資優勢和豐富的人才儲備;加上其國際知名的“鐵路+物業”模式,可配合國家新型城鎮化發展模式,積極參與内地大型鐵路和相關基建項目。 

馬主席更表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重點之一,當中蘊藏龐大的基建融資需求。港鐵在融資和管理方面可發揮優勢,和國家一起“走出去”,共同開拓商機;而港鐵即將成立的“港鐵學院”可為“一帶一路”項目培育更多高質素鐵路專才。未來,港鐵亦將繼續以審慎的態度,積極參與內地鐵路運輸和經濟建設。

馬主席亦和與會者就鐵路發展與生態環保、港鐵營運理念進行交流。他強調營運鐵路牽涉不同持分者,在不同的議題須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他並表示,港鐵有不少傑出員工是女性,故此公司一直重視員工對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他更提到自己工餘時間會以高爾夫球為樂,更分享與家人相處之道。

出席國慶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政府官員,外國駐港領事,內地省市婦聯及機構領導,香港中華總商會首長及夫人,本地婦女團體代表,社會賢達,傳媒高層以及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國慶籌委會成員等。

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六十七週年籌備委員會
2016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