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稿
中總邀謝國樑分析環球經濟與香港發展前景

 

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5日)假該會禮堂舉行會董會講座,邀請中銀香港經濟研究處主管謝國樑先生擔任演講嘉賓,分析英國脫歐及美國大選對香港經濟走勢的影響,並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中總袁武副會長主持,他指出,近期外圍經濟持續不明朗,英國脫歐、息率走向等引發環球市場波動,香港難免受到影響,加上美國即將進行總統大選,亦會為環球經濟的未來發展增添變數。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國家全面開展“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關注環球局勢與經濟持續發展

謝國樑先生表示,英國脫歐引致金融市場波動,目前已逐漸回穩。他預計英國經濟不至於因脫歐陷入衰退,但經濟增長可能大幅放緩或呆滯。他認爲,現時評估英國脫歐成本言之尚早,這主要要看未來英國與歐盟之間如何達成新的貿易協定,以及英國政府就脫歐制定的應對策略等。

美國大選方面,謝國樑認爲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的選情均存在很多變數,選後的中美關係將對香港的經貿發展有長遠影響。現時,西方已逐漸形成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的趨勢,這將給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來隱憂。他認爲,英國發生公投脫歐及美國大選出現的“川普現象”有共通之處,給我們的啓示是:搞政治最終還是要為民生、要回到民生,發展經濟是硬道理。不管歐美的局勢發生什麽變化,內地及香港發展的關鍵是要積極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内地要致力於從“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業強國”。

香港投資及發展動力充足

謝國樑亦分享對本港經濟發展前景的看法。他指出,近年本港經濟增長趨勢放緩,惟近期本地樓市表現回穩、就業市場穩定,將有利消費市道的發展。與此同時,香港財政穩健,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戰略不僅為香港提供基建融資與項目規劃管理等發展商機,更為企業“走出去”發揮獨特的中介平台功能。此外,特區政府正努力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包括積極拓展粵港創新科技合作,相信有助鞏固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創造更多元化的投資及發展空間。

謝國樑先生並與中總成員就深港通、人民幣匯率和本地樓市等多個議題進行交流。出席講座的嘉賓尚包括中總李德麟、莊學山、盧文端、王國強副會長,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及會董等。

2016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