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7月
檢閱拜登上任半年“成績表”

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21日正式就任,踏入七月已完成半年任期,拜登於選舉前提出多項承諾,包括抗疫成效、重塑美國與國際之間的關係等,到底經過半年任期的實踐,其整體政策方針有何轉變,未來對全球、中美關係以至香港的經濟發展又有何影響?

 

 

 

胡偉星:力爭領導地位 續與中國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就任至今半年,在積極推動疫苗接種之餘,亦重新加入《巴黎協定》、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冀重建美國在國際事務的話語權。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胡偉星預計,拜登在其任內將致力通過國際力量,重新恢復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亦會與中國繼續保持競爭。

 

新冠疫情持續,拜登上任後離不開推動美國各界共同抗疫,如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以及推出大規模刺激經濟方案等。胡偉星相信,作為民主黨建制派的代表之一,拜登在某程度上會回到奧巴馬及克林頓的舊路,即力爭美國成為世界領袖,重建此前被特朗普摧毀的國際形象與領導地位。故他會着力改善美國經濟來加強競爭力,也大有機會運用更多“巧實力”,期望達到他競選時所說的“以實力與中國競爭”。

 

運用巧實力 重長遠利益

胡偉星說,“巧實力”由希拉里擔任國務卿時提出,可預見拜登將運用很多資源來重建盟國的體系,在中國周邊拉攏更多的國家,以牽制中國,甚至有可能在中俄之間製造矛盾,分化兩國關係。他直言在這個方向下,預期拜登在施政上雖會在某些領域保持高壓,與中國進行競爭,但另一方面亦會在若干範疇上試圖和中國合作,與特朗普就任時的對華政策有所區別。

胡偉星同時指出,民主黨的建制派一向較重視國際規則和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此前特朗普的經濟鷹派政策邏輯,就是一種重商主義,所在乎的是貿易順差、消滅赤字,以及將職位帶回美國等。相對而言,民主黨的政策較着重長遠利益,如在高科技及創新能力方面與中國競爭,而非利用關稅施壓。

 

打壓高科技 遏中國擴張

“因此拜登應會在高科技領域繼續與中國競爭,並繼續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胡偉星指美國將採取如限制出口等手段,以應對中國所謂的“強制技術轉移”,並要求中國市場開放。他補充,美國未來或會更在意資本市場及服務貿易的開放。在考慮本身利益前提下,相信美國在人員交流及留學生的問題上可能會相對寬鬆處理。

 

胡偉星續指,民主黨的特點是會試圖通過國際力量重新恢復美國的領導地位,如利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手段與西方國家結盟,聯合亞太地區國家對中國施壓,以至在國際規則、貿易安排及制度上封殺中國。他預計,中美貿易關係不可能回到21世紀前十年的情況。“其時中國尚有較多空間來發展與周邊國家的貿易安排,而現時美國則將中國的‘一帶一路’視為‘帝國主義’,料將全力打壓。”

 

 

 

 

雷鼎鳴:美國面臨通脹與舉債成本上升 圍堵中國乃七傷拳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半年,疫苗接種計劃全速開展,還推出天文數字的刺激經濟方案,務求令美國經濟盡快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復甦。同時,美國與中國關係惡化,拜登更積極拉攏美國盟友圍堵中國,形成對抗格局。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榮休教授雷鼎鳴認為,美國正面臨通脹升溫及舉債成本上升的難題,若此時與根本不欲與中國割蓆的美國盟友聯手對抗並制裁中國,最終受損害的只會是美國自身的利益。

 

通脹下舉債鼓吹經濟屬雙刃劍

拜登上任後,繼三月推出總值1.9萬億美元的疫後紓困措施,其後更準備推出總值六萬億美元的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包括投資清潔能源、改善基建、提供免費幼稚園及社區學院學位等。但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此方案會令美國債務情況惡化,向富人徵稅亦將削弱美國的國際競爭力。

 

“美國現時的國家債務高達2.8萬億美元,但因為利息低,美國才有能力繼續透過發債以支付龐大的財政開支。一旦市場認為美國債務嚴重,要求(美國財政部)增加美債債息才願意繼續借錢給美國,屆時美國的發債成本便會上升。”雷鼎鳴表示,“印錢”刺激通脹,令工資及物價同時上升,換言之,基建投資成本亦會增加。他續指,通脹及“印錢”令美元不斷貶值,長遠令人對美元的信心動搖,令美元霸權受到連累。

 

盟友無意真心加入反中陣線

如外界預料,拜登一改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外交作風,致力與傳統盟友修補裂痕。雷鼎鳴同意拜登執政的確有助美國改善與盟友的關係,但極其量只是表面上和好。“中國是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一眾北約成員國、日本及南韓等根本不想與中國交惡。加上中國政經實力強大,改變世界格局,引起歐洲對中國國力將超越美國的思考。故美國盟友的抗中姿態及言論,不過是虛與委蛇,實際卻是繼續與中國做生意。”

 

雷鼎鳴又強調,經濟全球化促進比較優勢概念,令各國互相依賴、提高生產力及共同改善公眾生活水平。假如美國執意推動“脫鈎”,各國的比較優勢將會被削弱,更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同時製造中美之間的“囚犯困境”,即因中美雙方的不信任而產生制裁、甚至報復的情況。這既是傷害美國的“七傷拳”,也導致全球經濟受損害。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被牽連

多年來香港處於中美兩國間的夾縫,去年美國宣佈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人憂慮香港將喪失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雷鼎鳴認為,港元與美元掛鈎,就猶如美元的替身。美國在法律上不可能取消港元的聯滙制度,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以至港交所,亦能繼續受惠於離開美國改到香港上市集資的資金。

 

雷鼎鳴指出,港元與美元掛鈎可帶動市場對美元的需求,但若美國運用金融工具削弱與香港的聯滙制度,只會使人失去對美元信用度的信心。他說,未來新增的資本供應必然集中在中國及東亞地區,故美國針對香港的制裁措施不足為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