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3月
花式跳繩 APP 家居運動好幫手

疫情反覆,港人普遍更注重健康,居家抗疫亦力求維持運動習慣,而可隨時在室內進行的跳繩運動,自然成為熱門之選。今年初第二度登上花式跳繩世界冠軍寶座的張柏鴻,在“ 疫”下更推出跳繩健身應用程式,讓一眾跳繩愛好者及初學人士留在家中,即可跟隨專業指導及示範,按部就班學習這項運動以至挑戰難度。

 

熱愛花式跳繩的張柏鴻,不僅為鑽研高難度的花式跳繩動作而不斷練習,最終在2018 年及今年初兩度登頂成為世界冠軍;為追夢更毅然於畢業前一年從香港大學風險管理學系退學。張柏鴻憶述,中三開始接觸花式跳繩後,便逐漸愛上這種向難度及自我挑戰的運動,及後更晉身運動員行列,並一度兼任港隊總教練,身兼兩職之下,佔據了他的大部分時間,無可避免面對學業與體育發展之間作出抉擇,最終選擇了後者。

 

放棄港大學位 專注運動與創業

“ 當時既要迎戰個人賽與團體賽,也需帶領三支運動員隊伍參加世界賽,難以繼續兼顧大學課業。”張柏鴻補充,剛巧又找到可租用作練習花式跳繩的合適場地,正能助他實現開設香港花式跳繩學社的目標,以便在本地推廣這項運動。經仔細考慮,有感運動生涯短暫,創業機遇亦不常見,相對而言,大學學歷還可待日後透過進修獲取,故決定先專注投入訓練及比賽,並踏出創業的第一步。

 

香港花式跳繩學社提供教練服務、私人訓練、器材銷售等場地訓練等多元業務,在經營漸軌上軌道之際,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發,張柏鴻坦言,所有課堂與相關教學及推廣活動均大受影響,惟有危便有機,他發現很多人因抗疫而減少外出,卻又希望繼續透過做運動保持健康體魄,跳繩所需空間不多而又可隨時隨地進行,屬於其中一項最受歡迎的家居運動,讓他決定投資六至七位數字的資金研發APP, 其後又透過參與數碼港培育計劃及香港大學初創企業發展中心iDendron ,獲取資助並協助公司成長

 

設四大功能 適合不同程度

ROJU 意謂“ Rope Jump”,亦是張柏鴻的跳繩隊伍名稱。他闡釋,APP 以 ROJU 命名,主要想打破跳繩只是“ 小朋友運動”的觀感,也期望在疫情下藉 ROJU 將跳繩帶入更多人的生活,讓這項運動變成一種新的 “Fitness concept”。任何人對花式跳繩感興趣或好奇,即可通過易學易用的 APP 掌握基本技巧,甚或鑽研更高難度的動作。“ROJU APP 特設四大功能。包括‘Step-by-Step’影片教學、個人化訓練功能、專人認證技巧功能,以及跳繩社群挑戰與比賽等,確保不同程度的學習者同樣適用;另也可作締造跳繩愛好者的交流平台,除分享練習心得外,也可參與虛擬的挑戰或比賽,在良性競爭中砥礪互進。”

 

為達致既定目標,張柏鴻強調,ROJU App 內儲存了數百條由他錄製的多角度花式跳繩動作影片,並按照世界比賽準則分 不同級別,更採用 iPhone 2 40 f ps 慢動作錄製, 方便用戶能 “ Step-by-Step”學習,逐步提升水平。即使從未接觸過花式跳繩,由零開始學習同樣“ 無難度”。

 

拓展本地市場 研究加入 AI 技術

跳繩燃燒的卡路里比跑步多出四倍,張柏鴻喜見愈來愈多港人視跳繩為健身運動,繼而發展為興趣。“ 疫情初期所見,英國、美國及菲律賓等地對花式跳繩的學習需求較大,ROJU APP的活躍用戶大部分為外國人,但隨着港人注重居家運動,現時港人已佔一半用戶。”

 

展望未來,張柏鴻銳意進一步拓展本地市場,吸納更廣闊的年齡層以至普羅大眾加入花式跳繩行列,助港人培養在家運動的習慣,促進身心健康。與此同時,他亦會積極將花式跳繩運動推廣至全世界。

 

因此,張柏鴻強調,除了計劃應 用 Apple 開發的 Camera machine learning,提供 AI 偵測技術,以及協助用家矯正動作錯誤的新功能,協助用戶更容易管理學習進程外;也會為應用程式推出更多測試健康的功能,如計算燃燒卡路里或檢測心跳等。他期望,這些新功能可與 Apple watch的健康監測互相配合,令 ROJU APP 不僅是學習花式跳繩的應用程式,更與大眾的建立健康生活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