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12月
科教興國 教育新方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言及:“ 青年興,則香港興”,一語道出青年教育對香港未來發展之重要性。新一份《施政報告》於青年教育範疇著墨甚多,並提出科教興國教育新方向,對新時代下香港教育發展具里程碑作用。

 

科教興國是習主席在“ 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全新發展戰略,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指出,香港要提升自身競爭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戰略正好符合香港教育所需。“科教興國四字可解讀作‘ 創科、教師專業、興青年和國民教育’,只有將此四者辦好,方能成就新一代德才兼備、有承擔有視野、具國家觀念的香港青年,為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引入STEAM 教育 強化教師操守

其中“ 科” 是指創科, 此乃香港未來經濟發展重要引擎,當中需要大量創科人才予以配合。蔡若蓮認為,香港引入STEAM 教育將有助達成此目標。“ STEAM 是指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 及數學(Mathematics),是一門跨學科教學方法,着重知識的靈活運用,以普及、趣味、多元化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創科思維,啟發創意潛能;亦會加入編程、人工智能等元素,對發掘未來的創科精英大有幫助。

 

至於“ 教”,蔡若蓮指出,這是教師言傳身教對學生的深遠影響,因此必須秉持專業操守,保障學生福祉,不辜負家長和社會期望;政府將推出新的“ 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清晰說明教師應有的操守,便利學校處理一些教師失德個案;下學年開始,也會將《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測試的要求,擴展至直資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教師入職或晉升前,均需通過測試。

 

培育青年 完善國民教育

青年興則香港興,“ 興”則指人才培養方向。“習主席說,這一代年輕人是生逢其時,年青人的舞台日益廣闊。”在“ 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將發展成八大中心,為青年提供眾多機遇。蔡若蓮認為香港將需要大量各類型專才,政府會鼓勵年輕人按興趣選擇升學、就業出路,以職學聯通、以多元發展的策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亦將增加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期望逐步把專上教育的比率提高至八成。

 

最後是“ 國”。蔡若蓮強調,政府將不斷完善國民教育體系、優化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提升同學的國家安全意識,鼓勵學校在課程中增添國家歷史、地理元素;要求所有公帑資助的學校需委派統籌人員,領導學校有計劃地推進國民和國安教育,期望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參與一次內地交流計劃,半數的大專院校學生可擁有內地或外地的學習經歷。

 

習主席曾多次強調香港需維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在“ 一國兩制”下,《基本法》確保香港教育制度的獨特地位,保障了發展空間。蔡若蓮強調,香港應善用此優勢,培養具主人翁意識、願意為國家而努力的優秀年輕一代,成為未來“ 一國兩制”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