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國安法助營商環境增投資信心

蔡冠深博士 (第51屆會長) 2020年7月

 

香港國安法並不會影響香港的固有優勢,長遠有助建構更加蓬勃有序的營商環境, 為香港穩定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香港國安法正式頒佈實施,為落實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法律制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立了新里程碑,有助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特區政府宜積極推動社會各界全力配合香港國安法執行實施,並主動向公眾以至國際社會做好文宣工作,釋除不必要的疑慮,增強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消除營商環境不確定性

近一年來,本港違法暴力行為愈益猖獗,更出現挑戰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底線、甚至引入外力干預、策動“港獨”等行徑。這些行為嚴重威脅公共安全和秩序、打擊本港經濟、損害營商環境,加上新冠疫情影響,令香港經濟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制訂香港國安法可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及執行機制,彌補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短板,堵塞漏洞,從而讓香港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與治安。相關法律條文亦清晰列明執法、檢控、審訊、刑罰等細則,有助穩定局面,消除不確定性,為保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自由市場的機制和制度提供重要支撐,長遠有利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構建可靠及穩定的營商環境。只有確保國家安全,香港才可繼續繁榮穩定,各持份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國安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更宣佈暫停給予香港特殊待遇,並威脅採取制裁措施。這種做法,與美方聲言是為了保持香港的“一國兩制”背道而馳,令人遺憾。且對在香港有大量順差的美國經濟有損。何況,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顛覆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勾結境外勢力四類嚴重罪行,工商百業在港合法營商完全不受影響,一般市民享有的自由和權利更是依然受到《基本法》保障。

 

若美國的制裁僅針對若干貿易範疇,對香港經濟帶來的影響不會太大。以貨物貿易為例,2019年香港本地出口美國的貨物只佔整體出口0.1%,即使美國對港貨品加徵關稅,實際影響有限。至於限制高科技產品來港,香港大可從其他地方採購有關設備和科技,創科發展依然前景無限。

 

探索多元經濟發展空間

中美關係處於敏感時期,不同領域的摩擦和競爭勢將升溫。面對中美博弈,香港各界必須做好適當防範和部署。國家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內地全面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並積極開拓區域經貿合作,衍生龐大的金融及高端服務業需求,為香港專業服務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今年以來,內地在金融領域推出多項對外開放新措施,早前亦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為提升香港在大灣區金融業的功能定位、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奠定重要基礎。

 

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能就中美博弈以及實施香港國安法對本港經濟帶來的短、中、長期影響進行適切評估,並盡快部署應變策略,積極拓展多元經濟,加大力度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以及支援較有優勢及潛力的新興產業,培育經濟新增長點。當局亦應積極強化與周邊地區的經貿聯繫,包括簽訂更多貿易協定,並主動爭取加入即將於今年落實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為香港開拓更多發展機遇。

 

總括而言,香港國安法並不會影響香港的固有優勢,長遠有助建構更加蓬勃有序的營商環境,為香港穩定發展產生積極作用。而香港國安法的正式實施,令香港能堅強有力地走出困境,重回正軌,再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