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抓緊新一年由治及興發展契機

袁武 (第52屆會長) 2022年1月

 

我們期待特區政府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保持良性互動,攜手推動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發展。

 

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去年成功舉辦,開啟了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為香港踏入新一年提供穩定的社會環境,讓各界聚焦經濟與民生發展。我們期待特區政府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保持良性互動,攜手推動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發展,積極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短中長期政策措施,而下月公佈的預算案更要積極配合相關政策給予財政支援,為本港經濟、工商各業適應新局勢和後疫情發展提供支持。

 

新選制提供良好制度支撐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2月接見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高度評價新選制下的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讓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到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助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一套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好制度。中央政府亦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強調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初心,是香港民主發展的堅定主導者、維護者及推動者。

 

事實上,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充分展現“五光十色”嶄新氣象,每個界別及地區均有競爭,做到了包容開放、均衡參與,促進良政善治,為香港民主的長遠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相信,只要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探索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香港的民主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凝心聚力發展經濟

隨着社會局勢回復穩定,新一年社會各界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行政長官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已展現對本港長遠發展和規劃的決心,既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亦致力解決土地房屋等社會深層次問題。我們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必須配合新形勢發展,着力投放財政資源推動北部都會區創科發展,包括加快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州新田一帶的土地整合,直接引入國際大型企業研發中心,支持建立國際頂尖人才蓄水池,推動香港科研成果在大灣區轉化。

 

特區政府也要抓緊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機遇,推動金融相關政策措施,例如拓展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理財與風險管理產品、探討與內地共建商品交易所、推動香港打造全球數字資產交易中心與資產管理中心、發展數字人民幣全球跨境支付網絡等。

 

我們亦建議特區政府投放更多財政資源,協助香港發展優勢產業,例如航空和航運物流業、國際仲裁服務等,使產業結構更加多元,服務更具優勢。當局亦要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和周邊區域深化合作,並爭取盡快加入RCEP協定,強化香港作為“雙循環”發展格局中的國際外循環重要平台。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讓香港繁榮穩定得到充分保障,而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實施,更帶領香港進入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里程,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我們深信,隨着“一國兩制”不斷深化、不斷完善,將令香港的獨特功能和優勢更全面有效發揮,讓香港能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龐大發展新契機。當然,本港工商和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與內地落實免檢疫通關的具體安排能盡快公佈實施,讓彼此經貿與社會民生往來盡快回復正常,才能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真正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