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強化中總功能 配合新時代步伐

蔡冠深 (第53屆會長) 2022年11月

 

新一屆會董會將全力引領會員及工商界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和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抓緊‘一國兩制’帶來的發展空間, 充分發揮商會功能,為促進會務及工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承擔。

 

在全體成員鼎力支持下,我十分榮幸再度膺選新一屆中總會長。面對後疫情和環球政經局勢變化,我將與新一屆會董同心攜手,在“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的方向引領下,致力協助會員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機遇,並積極配合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政策措施,為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對接國際發揮商會網絡功能,探索多元發展新空間。

 

強化“超級聯繫人”角色

“二十大”開啟以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新征程,為香港在“由治及興”新階段發展指明方向。習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更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行動指南。國家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既以創新驅動“內循環”高質量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亦堅持高水平開放推進“外循環”發展模式,香港可成為推進“雙循環”發展的重要節點。

 

新一屆會董會將着力鞏固中總作為聯繫香港與內地工商經貿發展的重要橋樑,進一步探索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以至海南自貿港等區域經濟深度發展帶來的巨大商機,強化與內地產業發展要素流動、制度銜接、標準對接、資格互認和創新合作,全方位配合中央推進區域經濟發展的策略部署,促進香港工商界更好發揮聯繫者、投資者、營運者角色。

 

我們也會積極發揮商會的國際人脈網絡優勢,協助會員發掘東盟、RCEP以至“一帶一路”商機,配合香港金融、專業服務、創科等重點領域,深化推進“走出去、引進來”工作,為香港工商界加強參與國際市場注入更大動力,努力打造香港成為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

 

配合政府施政落實執行

行政長官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亦就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和深化國際聯繫提出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包括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發展“北部都會區”、推進港深雙城跨境合作、進一步完善招商引才政策,為全面提升香港經濟及人才發展給予高效和系統性支援。

 

中總將積極擔當工商界與特區政府的溝通橋樑,全力配合各項有利工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並時刻留意經貿和營商環境變化,與業界及相關團體緊密交流,就促進工商產業發展向特區政府和海內外相關部門反映意見,為全面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提升整體競爭力貢獻商會力量。

 

培育青年創新發展

中總向來十分重視青年培育發展工作,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擴大相關資源投放,通過籌辦不同類型的青年培訓和交流學習活動、資助青年創意創新發展項目等,讓年輕人有更多參與機會,也為工商界培育更多年輕專業人才,深化年輕一代的宏觀視野、創新思維及對社會的承擔。

 

我們更會加強培養年輕人正向價值觀和態度,強化他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和國民身分認同,包括提升“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規模、推動更多元化內地實習交流項目,培育香港青年人成為既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也有國際視野、創意思維的新生代,貫徹習主席對關心關愛青年人、實現“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的囑咐。

 

總括而言,新一屆會董會將全力引領會員及工商界深入學習貫徹“二十大”和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抓緊“一國兩制”帶來的發展空間,充分發揮商會功能,為促進會務及工商經濟發展作出更大承擔,全方位配合國家新時代步伐,齊心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