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工商界可擔當區域合作橋樑

蔡冠深 (第53屆會長) 2022年12月

 

香港工商界可以民間外交的方式在新時代推進區域更緊密合作。中總也將通過聯繫網絡,用工商界的語言,對外宣傳推介香港。

 

上月,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並率領香港商貿代表團與當地商界交流,我榮幸獲邀隨團參與。行政長官此行積極向外宣傳推廣“香港回來了”的重要信息,並爭取東盟國家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總亦要用好與海外聯繫的網絡優勢,致力發揮“超級聯繫人”功能,與香港工商界攜手推進區域經貿合作,說好香港故事。

 

積極爭取加入自貿協定

RCEP正式生效實施,是推進東亞區域經濟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為區內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香港位處整個RCEP區域的中心點,與各成員國一直保持緊密經貿聯繫。香港更是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雙向平台,在國家推進“雙循環”發展擔當關鍵節點。香港應趕快爭取加入RCEP,既助內地及港商進一步開拓周邊市場,有效融入區域產業鏈發展,亦協助RCEP成員國探索內地龐大市場商機,全面提升東亞區域商貿合作與發展,並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龐大發展新機遇。

 

事實上,內地大型國企、央企在參與“一帶一路”的能源、礦產、基建等大型建設投資有相當經驗,而香港強項是提供金融及專業服務支援,內地與香港企業的合作,將是“一硬一軟”強強聯合,為整個東亞區域經濟以至“一帶一路”長遠發展扮演關鍵角色。

 

香港下一步亦要探討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高質量自貿協定,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提高香港國際化水平,尤其借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推動香港金融、專業服務、創科人才和資源北上南下,助力整個大灣區發展,共同探索東盟、RCEP以至“一帶一路”市場巨大商機。

 

配合高水平對外開放

中共“二十大”報告支持香港深化與各國更密切交往合作,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亦強調,中央完全支持香港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國家的助力對鞏固香港作為“東西交匯”的橋樑功能、全面提升香港發展動能和競爭力有着重大意義。

 

香港工商界應主動協助內地實現高標準規則與管理制度開放發展,香港高端服務業可積極為國家引入海外企業和資金,亦為內地企業、產能、人員走向世界鋪橋搭路。香港更要優化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佈局,強化連接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紐帶作用。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香港應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創新產品,進一步提升離岸人民幣市場效率和規模,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發展。香港金融業還可配合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支援高新產業和科技創新園區項目,助力先進製造業、高科技產業、數字經濟等發展。

 

香港工商界可肩負起促進內地與世界經貿聯繫的橋樑功能,以民間外交的方式在新時代推進區域更緊密合作。中總也將通過與內地和海外的聯繫網絡,積極配合中央和特區政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相關工作,包括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論壇和研討座談會、組織考察交流、雙向投資等,用工商界的語言,對外宣傳推介香港。明年初,我們將組織商務考察團出訪越南,增進雙方貿易和商務合作。我們也會進一步通過與“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和其他相關的雙邊及多邊合作委員會加強協作,與各國工商團體、駐港領事館和商會建立緊密聯繫,共同探索合作共贏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