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復常通關為港注入新動能

蔡冠深 (第53屆會長) 2023年1月

 

全面通關將有助大幅刺激香港經濟復甦,為各行各業發展注入嶄新動能。中總亦將繼續擴大聯通內地與國際的網絡平台,為配合內地及香港經濟穩步增長提供新動力。

 

踏入2023年,我們迎來與內地啟動恢復正常通關安排的好消息。隨着內地與香港進入防疫新常態,彼此跨境經貿往來、人流物流互動需求將大幅回升,有助刺激香港經濟增長,為各行各業發展注入嶄新動能。香港各界對於能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期盼已久,落實全面通關有利推動兩地在後疫情時期穩步有序回復正常交往,助力香港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經濟進一步邁向復甦提供有力支撐。

 

積極配合內地經濟復常發展

二十大換屆後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入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發展,並為新一年經濟制訂系統性部署與具體政策,尤其強調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作為國家重要一分子和內地最緊密的經貿夥伴,香港必須抓緊全面通關帶來的契機,以配合內地擴大內需的相關工作。

 

港商應積極加快建立內銷管道,向內地市場推銷香港的優勢產品,並拓展進口分銷業務。香港亦應推動內地與國際標準及檢測規則接軌,完善消費者保障。特區政府可探討擴大涉及支援中小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的基金規模和涵蓋範圍,為港商開拓內銷市場提供更具針對性和更適切支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提出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強化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香港高等院校及研究機構宜積極參與其中,進一步把香港科研力量融入國家科技發展規劃。我們期待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深化溝通合作,推動香港的科技研發成果跟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產業鏈相互結合,共同發展新興產業,並積極建立人才國際交流中心,協助國家建立全球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為大灣區科創發展和國家科技建設貢獻力量。

 

重啟“超級聯繫人”關鍵功能

中央政府明確提出要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將深化內地與世界各國互利合作、有利推進高品質發展。隨著香港與內地逐步恢復正常通關往來,香港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角色將得以重新發揮,透過盡快爭取加入RCEP、與各地建立更高質量的自貿協定等,全面提升“走出去、引進來”的獨特功能,進一步推進大灣區深化建設,共同探索東盟、“一帶一路”市場巨大發展商機。

 

香港尤其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積極聯動和引領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早前,香港與內地證監會公布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股票投資範圍,為跨境市場流動注入新動力。特區政府宜與內地探討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範圍,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優質內地投資產品選擇,促進內地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加快擴大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既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也讓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更加穩固。

 

總括而言,面對複雜多變的環球政經局勢發展,新一年本港經濟前景仍然充滿挑戰,但同時迎來與內地全面回復正常往來所帶動的龐大新機遇。香港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全方位發揮國內大循環“參與者”和外循環“促成者”的重要橋樑功能,中總亦將繼續擴大聯通內地與國際的網絡平台,為配合內地及香港經濟穩步增長提供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