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會長專欄
會長專欄 - 北都區作新引擎深度對接大灣區

蔡冠深 (第53屆會長) 2023年11月

 

我們欣見特區政府着力推進北部都會區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促進港深在創科產業佈局“強強聯手”,打造大灣區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區域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上月,行政長官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內容非常全面務實,充分展現特區政府有為施政,對促進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大決心。報告其中一個亮點,是深化推進北部都會區全面發展,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尤其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進一步推進區域一體化,提升協同效應,為香港未來經濟及工商產業發展締造更多機遇。

 

強化港深創科聯動

《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把北部都會區劃分為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創新科技地帶、口岸商貿及產業區、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四大區域,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

 

我們欣見特區政府着力推進北部都會區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透過共同研究創新措施促進要素流動,以及推進前沿科技研究,加快與深圳協同發展,促進港深在創科產業佈局“強強聯手”,打造大灣區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區域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施政報告》亦提出在北部都會區發展大學教育城,鼓勵專上院校與中外知名院校合作,相信可吸引海外和內地尖子來港就學,長遠有利本港大專教育邁向國際化和產業化發展。我們期望特區政府積極投放資源,透過推動“官產學研”跨界別合作,一方面提升香港大專院校的質素,並推動大學與港深兩地創科產業加強互動,促進區內形成完整的上、中、下游創科生態鏈。

 

推動口岸經濟帶建設

《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亦涵蓋促進跨境口岸商貿與綠色產業等發展,特區政府更與廣東省商討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簡化內地個人數據流動到香港的合規安排,便利大灣區內包括金融、醫療等跨境服務提供。我們期待香港、深圳和廣東省政府積極探討加強口岸經濟帶建設,進一步激活跨境金融、消費、以至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促進產業多元化,讓口岸經濟帶成為港深以至大灣區發展新動力來源,發揮國家“雙循環”發展的重要窗口功能。

 

《施政報告》強調利用市場力量加快北部都會區發展,包括擴大“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擴展換地安排等。我們建議當局在推動河套和北部都會區規劃應具備突破傳統框架的發展思維,例如探討以“特事特辦”方式,加快河套香港園區及新田科技城規劃、收地、環評等程序,並考慮增加引入外勞規模,應對工程進度與人手的實際需要。

 

深化與大灣區金融合作

《施政報告》亦提出多項深化大灣區金融合作的相關措施,包括擴大香港金融機構在前海的業務範圍,並推動與深圳當局共同設立深港金融合作委員會,為促進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合作、金融人才交流等提供建議,相信有助促進香港金融服務進一步拓展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連繫國際投資者與內地市場的獨特角色。

 

特區政府亦將與廣東省政府和其他機構合作,共同設立基金,投資於大灣區具有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項目,顯示特區政府的策略性投資不再局限於香港,而擴展至大灣區的發展機會,長遠可提升整個區域的競爭力和經濟活力。

 

總括而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開創新經濟增長點、實現不斷向前發展的關鍵。《施政報告》在深化與大灣區合作、起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着墨甚豐,有助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以至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動能。我們將致力推動會員及工商各業積極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為深化對接大灣區建設貢獻工商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