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廖長江:務實態度迎未來

以目前政治生態而言,立法會工作可謂日益困難。廖長江連任立法會功能界別商界(第二)議員後,期望憑藉四年議會經驗,繼續堅守信念,服務社會。

 

對新任議員的期待

過去一屆議會,議員秩序及履職問題備受市民關注。如今換屆選舉完畢,一批取向較為激進的年輕議員入局,有人預計未來四年爭拗或會變本加厲。廖長江坦言,坊間“本土主義”風盛,情況反映在投票結果上,形勢頗為令人憂慮,對此他歎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面對新一屆任期,他期待一眾新任年輕議員可以成熟地處理議會工作。

 

“大家政見不同其實很正常,假若議員全部政見相同才是奇怪!”廖長江期望新任反對派議員可以明白,立會並非鬥爭場所,立法會議員有責任擁護《基本法》,有效地履行立法機關的職能,並須向香港整體社會交代。故透過拉布等形式令議案難以通過,變相癱瘓政府的做法,實非港人所樂見。

 

“港獨”註定難竟全功

廖長江明確指出,《基本法》開宗明義已闡述了香港乃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港獨”及“自決”等議題,在年輕人眼中看似甚為羅曼蒂克,充滿激情,但其實卻是難以成真的空想。從歷史角度來看,所謂“自決” 究竟是甚麼,定義為何根本難以釐清。例如,“波蘭及以色列等國家在兩次世界大戰後得以立國,都是依靠一眾戰勝強國的支持(甚至擺佈)才能成事。”不過身為議員,他認為自己有責任與新任議員多溝通,期望慢慢能使他們多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他承認,這不會是一朝一夕之事。

 

他坦言,站在年輕人角度看,他們的未來也是問題重重,充滿挑戰。因此,解決房屋及社會流動等問題,已是刻不容緩。他認為中港經濟融合乃大勢所趨,港商如能把握機遇,業務光譜應可更為多元,這亦等於為本地年輕人創造機會,促進社會流動。“例如‘一帶一路’國策,對香港長遠而言會帶來不少機會。如若不問情由就亂扣帽子,將相關議題妖魔化,最終還是本地年輕人受害。”他覺得,只要能“潤物細無聲”,讓年輕人感受到中港經濟融合所帶來的希望及前程,所謂“港獨”的言論自然缺乏市場,不攻自破。

 

致力推動經濟多元

回顧任期,廖長江自言推動經濟多元,乃其議會要務之一。在泛政治化的氛圍下,必須是民生和經濟“兩條腿走路”,缺一不可。在經濟上,他認為如今香港社會的長足發展,難以純粹寄望傳統產業,經濟多元是必由之路。近年,政府對此多加重視,他自是樂見其成。

 

既為大律師,亦曾任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自然對憲制原則有所堅持。他憶述兩年前樓市“雙辣招”立法程序期間,他認為政府若要調整稅項應受立法會審議,但他亦認同政府應對樓市問題需適時處理。就此,他提出先由政府就稅項更改刊憲,稅項即時生效後再交到立法會審議,一旦否決草案亦可有追溯效力的建議。此修訂雖然最終遭否決,但他指不少人都認為他這次是“輸了修訂,卻贏了道理”。

 

面對中總 面對大眾

自謙“沒甚大志”的廖長江,性格較為低調,發言風格力求言簡意賅,不欲純為“留下紀錄”而發言。四年議會經驗,豐富了廖長江對政府運作的認識,使他對公共政策了解加深,對社會脈搏亦較前更能掌握。他強調,雖然其商界席位是代表中總,但其實“頭戴兩頂帽”——既為中總發聲,同時也是為整個香港的市民服務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因此,他會一如以往,與中總好好溝通,確保中總聲音可以有效傳達。一直以來,中總取向均符合他個人觀點,故他會繼續堅持原則,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