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會匯報
立會匯報 - 給孩子一個快樂童年

近年一些家長以盲目催谷、填鴨子方式發掘年幼子女潛能,孩子活得比成年人更忙碌,比成年人更不快樂。過分催谷,扼殺了孩子的快樂童年,剝奪了他們無憂無慮的寶貴時光,更窒礙他們發揮的潛能和創意。社會急需改變的,不是教育培訓的方式,而是家長尊重兒童的權利。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十一條規定,“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他們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以及自由參加文化生活和藝術活動”。每當我們憶起童年,最開心的便是和街坊鄰里小夥伴們嬉戲玩耍,無憂無慮的時光。這些寶貴時光是一去不復返,而且是一生的回憶,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孩子的快樂童年。

學生比成人更忙碌

但過去多年,除了學校功課壓力、考試壓力之外,還要兼顧各種課外活動,香港中小學生的負擔愈來愈大。近年多項調查結果發現,學生逐漸失去私人時間,無法充足休息,令人最驚訝的,他們年紀輕輕,卻已生活得比成年人更忙碌,比成年人更不快樂。

望子成龍,本是無可厚非。為了不想子女輸在起跑線上,香港一些家長採取盲目催谷、急於求成,為了嘗試發掘子女的潛能,提早進行全人教育,安排年幼子女入讀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外語班和面試班等,提早鍛鍊他們的兩文三語、一體一藝,應付未來升學的競爭。試問年幼子女怎能應付這些疲勞轟炸?

揠苗助長反而扼殺潛能

原本無憂無慮的童年,在父母期望的要求下,不復天真爛漫,令人痛心。孩童猶如一張白紙,有着無限創意和發展空間。父母過早過多的干涉、催谷,預設孩子的發展軌跡,揠苗助長,反而扼殺了子女的潛能,限制了他們的創意和視野。

兒童是我們的未來,一個社會的未來取決於人才多寡。香港要提升競爭力,最迫切是加強人才培育,培育更多有廣博學識、有思想、有專長、有創意、有視野、有魄力的各類專才。社會急需要改變的,除了是教育培訓的方式,更加是香港大多數家長的態度和思維。

我認為子女的身心培育、健全人格和發展潛能才是成長的最重要要訣,為人父母必須要有耐心、智慧和愛心,給予孩子自主思考、選擇、遊玩的空間,還學生一個寶貴的快樂童年。

恩威並施寬緊有度

香港社會上很多父母都往往跟隨主流,過分重視學業成績,要求子女課餘過多補習,卻本末倒置,忽略了學習動機和興趣,過多的補習只會適其相反,令子女無所適從,容易對學業萌生厭倦、逆反心態。

讓孩子有快樂童年,不等於是縱容,放手不管。香港有些父母對孩子過分溺愛,盲目地順從孩童的意願,子女長期不受管教而變得橫蠻無理,肆意妄為。他們看似快樂,卻貽害終身,不能學習應有的品德和正確價值觀,無處理與人共處共事的應有態度,更嚴重是子女缺乏抗逆能力,遇到挫折便無法自處。

有謂“勤有功,戲無益”,但我卻不敢苟同。要有效釋放子女的潛能,必須順其自然,遊戲和學習應相輔相成,有效引導子女廣泛接觸萬事萬物。遊戲和課餘活動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有效方法,鍛鍊身心的最佳辦法。透過親親大自然,了解宇宙萬物的奧秘,開啟孩子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孩子對動植物的認識和愛心,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也培養孩子的同理心,關愛弱小,尊長友愛。一個快樂的童年,遊戲是必不可少,更不可少的是父母的親子時光,只有父母親情,與子女互相理解,增進感情,孩子才會快樂成長。

勿讓電子產品蠶食童真

雖然我支持推動資訊和科技發展,但我認為年幼子女不宜過早過多接觸及使用電子產品,甚至變成沉迷上網及玩電子遊戲,窒礙了他們的身心發展、人際交往及對閱讀的興趣,不應讓電子產品過早主宰孩子,太早蠶食了童真,奪去他們樸實簡單的樂趣,也收窄了兒童思考和創意空間。

世界日新月異,科技發展迅速,無人能預計未來十年、二十年後世界的趨勢,為人父母裝備子女奔向未來,必須培育他們基本生存之道、獨立思考、解決困難的能力,鍛鍊子女堅強自信,勇敢地面對人生起伏,才能與時俱進,迎向未來的挑戰。

如對上文內容有任何意見,歡迎向廖長江議員反映。
地址:香港中區立法會道1號立法會綜合大樓703室
電話:2576-7121
傳真:2798-8802
電郵:legco.office.liao@gmail.com